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科学漫谈

地球正在“变咸”!可能威胁人类生存

添加时间:2023-12-05 作者: 来源:中国科普网 点击:648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地球正在“变咸”?

美国马里兰大学苏杰·考沙尔教授以及相关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自然综述·地球与环境》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

自然“盐循环”主要由相对缓慢的地质和水文过程驱动,这些过程将不同的盐带到地球表面;而采矿、土地开发、农业生产等人类活动促成了人为的“盐循环”,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盐的浓度和循环。如果该趋势持续下去,可能会对人类构成“生存威胁”。

人为活动加速自然“盐循环”

提及生态环境污染物,首当其冲的便是化石燃料、微塑料等,“盐”似乎并不被认为是多么严重的污染物,但这项项新研究发现,人类活动中盐生产和使用的增加,改变了地球系统中盐离子的自然平衡

众所周知,盐是指由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与酸根离子结合的化合物,包括常用的食盐氯化钠,以及硫酸钙、氯化铜等多种物质。然而,人类造成的盐碱化已经影响了全球约25亿英亩的土壤,面积与美国差不多。

图源:视觉中国

文章表明,由于人类活动,地球上的空气、土壤和淡水都在变咸,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地球不断“变咸”,可能会对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

文中作者将这些干扰描述成人为“盐循环”,首次确定了人类在全球相互关联范围内对盐浓度和循环的影响,同时在文中还比较了自然“盐循环”与人为“盐循环”的不同。

使用含盐家居用品也会干扰“盐循环”

文章指出人类活动会干扰正常的“盐循环”,包括灌溉、道路除冰、食品制备、采矿、建筑、废水处理,甚至使用洗涤剂等含盐家居用品,都会增加地面、淡水系统和空气中的盐分。

图源:视觉中国

例如,大规模的过度灌溉就会使得土壤中的盐分不断上升,影响农作物的生产;而采矿、建筑等工业活动也会释放大量的盐离子,通过废水排放进入到淡水资源。

再比如,用盐来进行道路除冰,道路盐雾化产生钠和氯化物颗粒物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据悉,美国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道路除冰所用的盐就占据了全国盐消费总量的44%。

此外,文中表明盐碱化也会产生连锁反应。例如,干燥的湖床产生富含盐的灰尘加速该地区的积雪融化,这会损害依赖于积雪供水的社区。

苏杰·考沙尔教授表示,盐的离子半径很小,可以很容易地楔入土壤颗粒之间,与土壤和沉积物中的污染物结合,从而在环境中循环并产生有害影响的化学混合物。“如果把地球想象成一个‘活’的有机体,当盐分积累的过多时,就可能会影响重要‘器官’或生态系统的功能。”

盐碱化会威胁环境和人类健康

研究表明,盐碱化会影响淡水资源、土壤肥力和人类健康。过量的盐分导致地下水和河流水受到污染和盐化,使得可供使用的淡水资源变少,影响农业的发展。同时,盐分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导致其脱水甚至中毒,而盐化也会影响水生物的发育、生存、死亡和寄生,从而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

此外,盐碱化对人类健康也有着直接和间接的连锁影响,尤其对呼吸系统疾病、蚊媒传染病和精神健康有着直接影响。例如,饮用水中钠过多可能会导致高血压,富含盐离子的粉尘在大气中沉积,通过吸入、皮肤接触等方式摄入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等。

图源:视觉中国

文章指出,如果超过环境的限制,人为“盐循环”可能会对生态系统、饮用水、人类健康、基础设施和地球系统造成不可能逆转的损害。

因此,作者呼吁需要建立一个“安全和可持续利用盐的行星边界”,从而研究、量化和限制人为的“盐循环”,以便改进未来的管理方法。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