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科学漫谈

热点 | 来自然博物馆,探秘“喵星人”家谱

添加时间:2023-08-29 作者:史诗 来源:中国科普网 点击:1451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猫猫们的“铲屎官”可以来这儿集合了!

8月23日—9月3日,国家自然博物馆推出“猫之由来——猫科动物的演化”原创公益展,共展出生物标本38件,用综合展板、互动游戏和多媒体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各地质历史时期的猫科动物化石、复原图,不仅详细讲述了41种现生猫科动物及其分布情况,还系统介绍了猫科大家族从古到今的演化历程以及它们在生物圈中的地位和作用。

猫科动物是食肉目动物中的一个重要支系,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普遍高居食物链的顶端,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与人类的关系也十分密切。

这个支系包含了很多为人所熟知和喜爱的物种,诸如史前明星剑齿虎,狮子、虎、豹子等自然界顶级掠食者,憨萌“表情帝”兔狲,以及人类的宠物家猫等。也就是说,它们其实是“一家人”!

猫科动物起源于欧亚大陆,最早的猫科动物是原猫,生活在2000万—2500万年前。而在2000万年前左右,原猫产生两支后裔,一支为假猫,演化为剑齿虎亚科;另一支包括施泰尔猫和瘦猫,演化为豹亚科和猫亚科。

猫科动物可是天生的猎手,它们一般头大而圆,吻部较短,常常有显著的花纹皮肤。它们的爪可以伸缩(猎豹除外),擅长奔跑、攀爬和跳跃;视觉发达,听觉敏锐,嗅觉灵敏;尾部一般较发达,可起到平衡功能;舌头上布满了具有倒钩的舌突。它们可不是“吃素”的,作为食肉为主的动物,它们演化出了某些特征专门用于捕食和消化这类食物,如犬齿长而尖,能够起到穿刺的作用;具有剪刀状的裂齿,可用于切肉。

现代猫科包括豹亚科和猫亚科,化石记录和分子证据表明现代猫科依次分化出了8个支系,其中豹亚科包括豹支系,猫亚科包括狞猫支系、虎猫支系、金猫支系、猞猁支系、猎豹支系、豹猫支系和猫支系。

我们熟悉和喜爱的“猫主子”们,自何时傍人安居的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家猫的驯化始于3600年前的埃及,因为埃及的墓画显示,3600年前的埃及就有家猫生活

2004年,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者报道了在塞浦路斯的考古发现。在一个9500年前的墓穴里,他们发现了一具古人遗骸和旁边的石质工具、铁氧化物、贝壳。除此之外,还有一只猫的骨架。这项考古发现打破了人们先前的认知,遗址中发现的家猫残骸将对人类驯养猫的考古证据追溯到9500年前

尽管不同品种的家猫外形差异很大,但基因测序显示它们有着相同的起源,其唯一来源就是北非野猫。关于野猫的驯化,一种观点认为是人类特意驯化了野猫;另一种观点认为是野猫驯化了自己,它们生活在人类的居住地周围,以捕猎那里的害虫为生。

家猫可能在汉朝的时候传入中国。随着人类的迁徙流动,家猫的足迹已经踏遍世界各地,数量超过了7亿只,是唯一一种不受威胁的猫科动物。现代家猫有70多个品种,常见的有中华田园猫、美短、英短、波斯猫、加菲猫、折耳猫、暹罗猫等。

图片图源:视觉中国

如今的“喵星人”早已不再是看家护院、捕捉老鼠的“工具”,而是如家庭成员般彼此陪伴的心灵慰藉。也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时有发生,由于人类滥捕滥杀以及栖息地被破坏,导致猫科动物在世界上的分布和数量都在持续下降。除家猫外,其余现生猫科动物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胁。各位“铲屎官”们,为了平衡而和谐的生态环境,就让野猫们在荒野里野着,让“家喵”们在温暖的家里赖着吧。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