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科学漫谈

科普日,中国科技馆和科学一起“乘风破浪”

添加时间:2020-09-21 作者:唐婷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120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搭乘“科学”号科考船去乘风破浪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来自丹江口水库的一泓清水如何穿越黄河一路北上?……想知道答案,不妨来202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现场一探究竟吧。


9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中国科技馆,入口处红白两色、写有“科学”字样的船头模型格外吸睛。登上模型的甲板,戴上VR(虚拟现实)头盔,一片湛蓝的大海便出现在眼前,转动下头部或身体,360°可环视驾驶室的内部陈设一览无余。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2012年建成,这里展示的是它的一个局部。”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科学”号的驾驶室采用360°可环视设计,从驾驶室能直观地看到后甲板上的工作情况,有利于驾驶台的指挥和操控,开启了国内科考船造船业的先河。


人气爆棚的科考船展区,一直有小朋友在排队等待登船体验。“哇,我看到大海了!”“科考船真是太酷了!”……孩子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北京生活的人们,每天喝的10杯水里,大约有7杯来自千里之外的丹江口水库。那么,一泓清水是如何穿越黄河一路北上的?在节水科普展区,透过一段VR动漫视频的展示,观众可以从空中、地面、地下多个视角对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有更多的了解。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穿黄工程主体为两条内径7米的隧洞,洞长4250米,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是一项非常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


看过了各式炫目的VR视频,还可以来公共安全健康板块感受下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带来的科普体验。站在“AR吸毒照妖镜”面前,观众的体貌特征会被实时获取。稍后,吸毒成瘾带来的外貌变化和身体各脏器的损害会一一展示在屏幕上,让体验者对毒品危害有直观深刻的印象。


精彩纷呈的科普体验活动令观众流连忘返,快到闭馆时间,还有不少小朋友不愿离去。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介绍,在现场展示体验外,今年还着重打造了科普日云平台,为公众提供丰富选择。截至目前,该平台汇聚活动数量已突破2万个,主要包括现场直播、科普视频、云游科普日现场、知识竞赛、科普课堂等多种类型。


据悉,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等部门联合举办,活动将持续到9月25日。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6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近10万次,参与公众超过19亿人次。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