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科学漫谈

IPCC最新报告:到2040年,20年间全球升温或将达1.5℃

添加时间:2023-03-29 作者:胡利娟 来源:科普时报 点击:1476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目前,持续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导致全球气温升高进一步增加,其最佳估计值会在2021年到2040年内达到1.5℃。

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瑞士因特拉肯正式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作出如上结论。

报告指出,全球气温持续升高将会带来危害的升级。更严重的热浪、更强烈的降雨和其他极端天气,进一步增加了人群健康和生态系统的风险。随着全球变暖,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和水安全产生的不利影响将随之加剧。当风险与流行病、冲突事件等其他不利因素合并发生时,情况将更难以控制。历史上对气候变化贡献最小的脆弱群体正受到不成比例的影响。

这份报告是IPCC第六次评估周期的最后一份评估产品,共有93位作者参加编写。“全球几乎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作者之一的阿底提·穆克吉表示,“过去十年里,在高度脆弱的地区,洪水、干旱和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比低脆弱地区高出15倍。”

报告称,深度、快速和持续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使全球变暖在大约20年内明显减缓,并在几年内使大气成分出现明显变化。

报告表明,目前,有多种可行和有效的方案,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而且这些方案都具有实用性。

例如,应用清洁能源和技术将利于人们的健康,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健康;低碳电气化、步行、骑行和公共交通可改善空气质量,增加就业机会并实现公平;有效和公平地保护地球30%至50%面积的土地、淡水和海洋,将有助于确保地球的健康。

报告指出,要将全球温升水平控制在2℃以内,就需在本世纪70年代初期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要将全球温升水平控制在1.5℃以内,则需到本世纪50年代初期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IPCC主席李会晟说:“这份综合报告强调了采取更具雄心的行动的紧迫性,如果现在采取行动,我们仍然可以为所有人提供宜居的、可持续的未来。”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