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科学漫谈

为什么在夜里更容易听到远处火车的声音?

添加时间:2021-03-30 作者: 来源:科学世界 点击:1062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你大概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在夜里更容易听到从远处传来的火车鸣笛声、除夕的钟声或者建筑工地的机器声。


许多人都会说,这是因为夜里比白天安静,所以容易听到远处的声音。这只是原因之一。


其实主要原因是声音在夜里的弯曲情况与在白天不同。原来,白天地面受到太阳光照射,被加热变暖,结果使得靠近地面的空气也随之变暖。声音具有在热空气中传播速度更快的性质。于是,从地面发出的声音的行进方向就会向上弯曲。所以,在白天,从地面发出的声音难以传播至远处。


在夜里,地面冷却,靠近地面的空气也随之冷却。相对而言,这时上空的空气的温度较高,而地面附近的空气的温度较低。于是,同白天相反,在夜里声音在上空传播的速度更快,行进方向改而向地面弯曲。所以,在夜里声音可以传播至很远,我们能够听到在白天听不到的那些远处的声音。



白天,上空的空气温度较低,声音向上弯曲


上图表现了在白天火车鸣笛声如何传播的情形。白天,地面附近的气温较高。由于声音具有在高温空气中传播速度更快的性质,因而从地面发出的声音发生向上弯曲的折射(A)。住在高处房屋(右下)里的居民这时听不到远处火车的鸣笛声。



夜间,上空的空气温度较高,声音向地面弯曲


上图表现了在夜里火车鸣笛声如何传播的情形。夜里,地面冷却,地面附近的气温下降。这时,声音在温度相对较高的上空传播的速度较快,因而从地面发出的声音发生向地面弯曲的折射(B)。住在高处房屋(右下)里的居民这时可以听见白天听不到的远处火车的鸣笛声。


声音为何发生折射?


为了说明声音为什么会发生折射,这里将声波比喻为一辆两轮车。如图所示,设想两轮车从沥青路面斜着向上滚入沙地。左侧轮子先滚入沙地,速度立即变慢。此时,右侧轮子仍然在沥青路面上保持原来较快的速度不变。结果,两轮车向左拐弯,作逆时针旋转。声音的折射,例如上文图中白线小方框A内发生的折射,道理与此相同。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