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唐山市科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添加时间:2023-11-30 作者:童易 文 卜建设 摄影 来源:唐山市科协 点击:1297 收藏 打印 字体: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11月28日,市科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科协党组书记李健侠以“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为题,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

李健侠从“科技现代化始终是人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入手,剖析了我国近代史上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是科技落后,强调科学技术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科技进步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党历来重视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更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现代化。

李健侠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对此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我国科技创新的根本方向、基本目标、基本方针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总结中国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前所未有地突出强调科技的极端重要性,多次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这一重要论断,强调了科学技术和综合国力的统一,体现了坚持开拓创新和坚持独立自主的统一,体现了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统一,是对我们党科学技术理论和政策的守正创新。

李健侠强调,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集中体现在贯彻落实“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新理念,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协要承担起职责使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科协组织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是科协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握科协工作主线,密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特别是要把服务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中心工作,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一流期刊建设等方面,多雪中送炭。学会组织、企业院校科协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充分发挥助力作用,要弘扬学术道德,强化科研伦理,发挥科技共同体的自律作用,在科技界树立鲜明的是非观,对行为失范、学术不端不良现象敢于发声亮剑,推动构建优良的科技创新生态。各级科协组织要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做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连心桥”“智慧桥”“赋能桥”“服务桥”。要突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主责主业,为科技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有力支撑、作出更多贡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