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中国共产党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团体的关怀与重视(二)

添加时间:2023-11-22 作者: 来源:科技导报 点击:1561 收藏 打印 字体:

6月30日上午,七一勋章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雄壮的《忠诚赞歌》乐曲声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

党中央高度重视、关怀科技工作者并寄予厚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从“尊重人才、关爱人才”,到“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再到多次强调“不拘一格降人才”,对我国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21年,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勉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新华网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协工作并指明方向

中国科协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协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出席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和重要会议并发表讲话,为科协工作指明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科协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6年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明确了科协组织“四服务一加强”的职责定位,要求大力推动“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2016年“科技三会” 来源:新华网

2021年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习近平对中国科协提出了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发展道路、开辟科协组织改革发展新局面、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要求。

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领导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为科协工作指明方向

1991、1996和200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连续出席中国科协四大、五大、六大,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科协组织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科学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以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献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把科协真正办成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加强学术交流活动和科学普及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带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合影

来源:中国科协网上会史陈列馆

2011年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科协八大开幕式上致祝词。习近平在祝词中对新形势下科协组织提出明确要求: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繁荣和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更好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致力于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着眼于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新华网

党中央要求科协大力做好科普工作,大幅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党中央指导开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200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对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建议》正式复函,提出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式对科技知识普及和科学素质培养作出总体规划和系统安排,具有重要意义。

200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成立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科协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这标志着科学素质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议程。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通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二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习近平多次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腾飞的两翼,强调:全国科普日活动是科协工作的一大品牌,是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全国科普日是科协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希望各级科协要继续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办好全国科普日活动,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大幅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

习近平参加201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来源:新华网

三是党中央关心支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邓小平关心支持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建设,邓小平、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其奠基题词,邓小平题写馆名。江泽民为中国科技馆二期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中国科学技术馆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网站

党中央要求科协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促进科技繁荣发展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科协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方面作出卓越贡献。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对中国科协开展的多项学术交流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9年8月,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启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

来源:科技部

目前,8种期刊学科排名跻身国际前5位,12种期刊跻身国际前10%,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党中央要求科协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

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科协加强决策咨询、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指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2015年1月,《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要求“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使其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

中央书记处在听取中国科协工作汇报时明确要求中国科协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围绕国家重大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对策研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咨询建议。

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是科协组织成立和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对科协组织政治上的关心、方向上的指导、工作上的支持,使中国科协得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强化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的重要作用。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