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起唐山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烈反响

添加时间:2021-10-20 作者:乔一明 来源:唐山市科协 点击:3020 收藏 打印 字体: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上述五个启示,通过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历程,提出了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诸多观点,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引发了热烈讨论。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我们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十二冶集团科技与信息化管理部姚斌科长认为,做为科技工作者要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维护党在科技事业的执政基础,增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意识。他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将会突飞猛进。近年来二十二冶集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中心,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申请专利数量不断增加,进而带动了企业效益的持续提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工作者崔卫平多年如一日带领开发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科技创新事业,开发区中小企业集群几年内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该产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自身科技优势,汇聚各方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为科技工作者,崔卫平认识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这条道路一定能指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事业中行稳致远。

勇于进行伟大斗争

中煤科工集团高级工程师杨子海激昂的话语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信心满满,“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技术难题,这就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不畏艰难,破冰前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做为科技工作者在面对复杂困难甚至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发扬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尤为重要,要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决战胜科研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逐步将科技创新推向另一个颠峰。

坚持团结奋斗

开滦集团总工程师郑庆学认为,“凝聚一心、团结奋斗不仅是我们完成科研项目的保证,更是国家民族干大事成大业的重要法宝”。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要在工作中善于与他人交流先进经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上下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开创科技事业新局面。

维护和平环境

“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是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保障”,唐山师范学院副院长沈玉龙在科研道路上已经走过了无数春秋,他认为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是首要任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要严厉惩治学术不端行为,澄清学术环境。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科技创新、学术规范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优化学术环境,推进科技创新,为维护和平的国内国际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广大科技工作者立下峥峥誓言,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为契机,从中汲取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精神品德修养的前进动力,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会议精神同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自觉把个人和团队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全局、全市工作大局,为助推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乔一明)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