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人物风采

苑杰:做一名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的“躬身入局”者

添加时间:2021-12-24 作者:季丽娜 来源:心理卫生协会 点击:7443 收藏 打印 字体:

149万,这是不到一个月内一篇人民日报健康号文章的累计阅读量。

也许这个数字与中国医疗行业人数相比依旧很渺小,但在同类文章里已经是极其出色且具影响力了。

而这篇文章的作者苑杰,在收到全国各地医疗和教育领域的同僚们的祝贺后,他表示,这只是迈出的第一步,今后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努力下为行业前景献出自己的力量。

苑杰,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心理学教授,现任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院长,历任河北联合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曾获得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2021年4月当选为唐山市科协常委,2021年7月获颁“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称号。

在这篇阅读量破百万,题为《打造医生个人品牌,站在“健康中国行动”的前列》的文章中,他写到:“我们国家的发展进入了历史性的“新时代”。对于医疗卫生行业来说,内涵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不可不知,不可不晓”。

2016年8月19日,这是个令苑杰记忆犹新的日子。

就在这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在全国开始实施,加快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医生,同时还是一个高校教师的苑杰敏锐地感受到“新时代”健康内涵的重大变化,以及其对医疗卫生工作者的重大影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深知,在这个“唯变不变”的时代,只有去想、去做,敢想、敢做才能真正触摸到时代的契机。

他经常说的“躬身入局”四个字,也是他始终践行的。

“躬身入局”来自古人的一段话: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

他曾提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需要“健康中国行动”,更需要“躬身入局”的医务工作者,包括医生、护士及医院管理者,需要健康行业人的广泛和深入参与。需要那些充满热情和深情的“小白”医护人员,也需要那些活跃在健康产业、健康行业的各个赛道的“排头兵”和“领跑者”。每一个相关领域的时代见证者,都要勇于做“躬身入局”的行动者。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苑杰的行动中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以医为本色,二是以创新为特色。

苑杰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导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李春岩教授。李春岩教授的言传身教让青年时期的苑杰思想得到启迪,为他之后的成长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名师的教诲,加之早年在301医院接受训练的经历,给了他扎实的专业功底,而海外留学、工作的经历让他更具广阔的视野。他归国之后积极发挥自己的医学专业优势,以品牌塑造为牵引,以学术、科普为两翼,以创新为驱动力,立足河北,辐射全国,为“健康唐山”、“健康河北”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他积极引导医务卫生工作者树立“生命全周期,健康全方位”的“大健康”思想;面向社会大众,他大力倡导“医患联盟”理念,创新性提出医生“降维”、患者“升维”的健康传播行动。

而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苑杰紧跟时代潮流,善于抓捕社会热点,利用互联网融媒体平台构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传播体系。这套健康传播体系不仅帮助苑杰进一步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还为广大医务人员及其民众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2021年1月,在市科协的指导下,苑杰举办了有关医患关系的“云”端报告会,吸引了全国行业领域两万余人参加,引起强烈积极反响,被省科协、中国科协迅速报道。11月,受河南省科协邀请做网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四万余人。

除了面向医务人员、社会大众进行直播报告、科普,他还笔耕不辍,原创发表了多篇广受欢迎的科普文章,如《呼唤医患联盟的“八路军”》、《医生的愿望清单上究竟有什么?》、《要当患者家属?您有“合格证书”吗?》等文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德尔塔变异病毒出现后,苑杰应邀在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平台“唐山发布”上,发表了《知己知“塔”,百战百胜》的科普文章,阅读量达1.7万,为我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奉献了一份力量。

2021年10月,他收到了来自中国科协的聘书,聘任其为“科普中国”疾病防治专家。这是我市第一位被“科普中国”聘任的国家级专家。在此之前,苑杰已成为“科普中国”医学传播智库主编,是目前河北省唯一入选专家。

他还获聘成为国家卫健委三部全国规划教材的主编,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应用;应用性研究成果荣获河北医学科技一等奖。这都大大扩展了我市科技工作者在国内的影响,提升了我市科技工作的行业地位。

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我省乃至我国成立最早的心理卫生专业组织。作为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苑杰深知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以一名具有33年党龄共产党员的党性做支撑,用“心”带团队,用爱做奉献,带领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平均每年组织活动不下30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协会在唐山地区率先开通了心理危机干预公益热线,录制相关音视频,进驻隔离医院,帮助医务人员舒缓压力;创立了“新时代心视界”品牌,成为我市第一个协会学术品牌;在我省创立“卒中心视界”项目,连续两年获批“河北省科协学会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成功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安心小屋”项目,是河北省仅有的两座安心小屋之一。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被省科协授予“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

除此之外,他还成功使“中国心身医学教育联盟基地”落户唐山,这是中华医学会目前在唐山市的唯一基地;申报成功唐山市成为第十二届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城市,来自中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了大会,这也是该国际会议首次在我省举办。

做为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院长,苑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坚守社会服务的价值导向,落实唐山市人民政府与华北理工大学签订的《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打造冀唐“三位一体”的健康学院、融合学院、智慧学院,将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与区域社会服务紧密结合。2020年1月,与滦州市人民医院签约建立河北省首家“医教联合体”,后与唐山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签约建立“健康联合体”,服务“健康中国”;2020年3月,与遵化市团瓢乡山里各庄村委会创立国内首家“医农联合体”,服务“乡村振兴”。在软科2020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冀唐学院在全国234所参评高校中,排名第15位,2021年在该排行榜中排名第七位,跻身全国十强,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以更高的平台和水平,为我市及我省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3689”工作思路。

“躬身入局”,苑杰用自己的行动生动的阐述了这四个字的深刻含义,为服务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