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人物风采

梁艳青同志个人事迹

添加时间:2021-09-09 作者: 来源:科普在线 点击:6785 收藏 打印 字体:

梁艳青,1995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现任丰南区农业农村局妇联主席,植保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丰南区老科协“农业专家服务团”专家,唐山市丰南区妇女联合会执委、河北妇女讲习所讲师、河北省休闲农业协会会员。2021年度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在生产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6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6年如一日,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吃苦耐劳、默默奉献,为农业技术推广事业付青春、洒热血,奉献出了光和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情系三农 甘于奉献。她热爱农业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爱岗敬业,主动服务农民,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技术专长优势,积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服务活动。积极宣讲农业科普知识,多年来累计进行技术指导农民培训6.7万人次,参与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项目30余项,多次获区政府嘉奖,省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中国植保导刊、中国农民网、中国蔬菜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3项(审核中网上已公告),已获国内实用新型专利2项,编写培训教材3册,独著3部,其中《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手册》被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2012年农家书屋”推荐书目。

一、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最基层

多年来,凭着对农业推广工作的热情与执着,一门心思钻研技术,深入田间搞好调查,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为全区的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积极开展“联农户,包项目,搞服务,促发展”活动,带领局百余名妇女专业技术人员与种、养植农户结对帮扶,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支持,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设施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形成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下乡,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听取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心诚意为农民排忧解难。到目前,组织开展下乡服务活动120次,发放各类资料17000余份,推广实用技术23余项,解决农户技术难题70余项。服务基层不叫苦不叫累。在农作物的整个生育期,克服重重困难做好病虫害的普查工作,不分节假日始终坚持在生产一线,圆满完成全区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工作。

二、利用技术优势,搞好农技培训

带领局广大妇女同志,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凭借职业农民培训、金土地等平台,加强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以提高她们的生产技能。来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216场次,累计培训农民6.7万人次。组织并帮助农村妇女积极调整产业机构,拓宽致富渠道,以立国家庭农场、爱丽缘家庭农场、鑫湖国际等为榜样引导建立妇女科技示范园区及妇女农业合作经营组织。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做好相关政策的咨询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

三、针对本地实际示范推广农业项目。

1、推广水稻条纹叶枯病和胡麻斑病病害防控,累计推广12万亩,挽回稻谷损失9634.70吨,新增纯收益1809.03万元,总经济效益1803.37万元。

2、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技术推广

组织实施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技术推广,示范推广面积40万亩,经济效益3275万元。施用环保型杀虫剂防治红蜘蛛。推广应用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防治干热风。

3、保护地蔬菜主要病虫害减量提质增效技术推广

该项目在我区推广了黄瓜、番茄、架豆等保护地蔬菜主要病虫害减量提质增效技术,三年累计推广面积达2.2万亩,累计新增产值9770.57万元,增纯收入9082.82,其中2017年推广1万亩,新增总产值4633.97万元,新增纯收入4128.55万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蔬菜品质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在26年的农技推广工作中 ,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推广经验。首先能吃苦,为了搞好调查监测,有时早上六点钟就开始到田间,一直到中午12点钟才回来。掌握第一手资料,其次是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把在推广过程中的技术本土化、简便化、实用化,便于农民学得会、用得着、有效益,农民乐于接受,有效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