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人物风采

薛双:常怀为民之心,恪尽兴农之责

添加时间:2021-05-28 作者: 来源:玉田县农农业农村局 点击:4099 收藏 打印 字体:

薛双,男,1989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农学学士学位,玉田县农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2018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三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一线农业技术推广事业上,默默地拼搏奉献,而使玉田这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又增添了一抹新的色彩。

薛双(左一)与水稻科技示范户张晨欢研究新品种E28穗部性状

农业技术创新是农技推广工作的主旋律。针对玉田县人多地少,劳动力富余,单位面积效益低的现实,在全县率先提出一年“三种三收”、“四种四收”多元多熟立体种植技术模式,并主持在全县推广,推广面积一度达到4万多亩,平均每亩每年实现效益3000元以上。2008年老贫困户王林5亩土地,一年获收益达到26000元,一年实现了脱贫致富,老人紧紧握住薛双的手老泪纵横。有关资料刊登在市委内刊《新唐山》上,时任市委书记赵勇等领导同志做了批示,号召在全市推广。另外,还进行了小麦玉米一体化高产肥水运筹及水肥耦合效应研究;创新了以“小播量,小密度,发挥大豆单株生产能力”为核心的高产大豆品种稀植栽培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和模式13项,其中,取得科技成果3项。

薛双(右二)现场指导农民播种玉米

2019年为响应玉田县农业系统倡导的,以“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新理念、新方法”为主要内容“六新”活动,他创新了 “321”(三借、二整、一创)农技推广模式,即借助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借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借助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政策,整合农技推广方式、整合农业项目,创建农业技术绿色高效示范推广基地,使农技推广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籍此模式建立了面积为13000亩的绿色粮食及特色产业试验示范基地;引进并推广了燕山山麓平原小麦、玉米丰产与资源化高效利用种植技术、河北省中北部光热限制区冬性小麦与早熟玉米提质增效品种组合技术以及食用玫瑰、高档牡丹、芍药鲜切花、猕猴桃、芭乐果、燕特红桃新品种等一大批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促农增收3600多万元。

他先后主持制定了玉田县“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农技推广规划以及粮丰工程、高产创建、国家星火计划、河北省重点科技计划等项目任务书和可行性报告;发表农业科普文章和科技论文论著22篇,其中国家级4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先后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省长特别奖以及省、市、县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科技推广奖20余项次,取得科技成果3项。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唐山市“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活动先进个人、唐山市“联帮扶”科技活动优秀专家、唐山市优秀专家、唐山市“同心同行•党外专家”服务三农科技行动十大标兵、河北农民报服务“三农”优秀技术顾问等。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