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人物风采

郑术焱:燃热情 勤躬耕 照亮智慧校园的逐梦星空

添加时间:2021-05-24 作者: 来源:滦州市科协 点击:3713 收藏 打印 字体:

郑术焱,中共党员,中学正高级教师,滦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2019年市级“最美科技工作者”。她在校长岗位一守就是21年,一路风雨一路跋涉,打造出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互联互动、智能高效的智能校园。

郑校长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依托,对学校实施智能化的科学管理,让学校成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教研教改先进校”被命名为“河北省文明校园”“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河北省远程网络教育示范校” “河北省首届中小学创客设计大赛先进集体 ”“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表面上看,郑术焱与科技工作似乎毫无瓜葛,但她扛起科技兴教大旗的惊人胆识,迎难而上的姿态,就像一颗被放飞到遥远的卫星,把科技之光转化成信号悄悄传回,默默点亮智能教育星空,让校园科技不再是梦。

桃李不言而下自成蹊:2017年以来,她创立的滦州第一个机器人创客实验室硕果累累,中国第一届“乐聚杯”青少年人工智能赛3个学生获二等奖;中国WRO青少年机器人竞赛,12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河北省首届创客大赛、机器人赛有22人次获奖;在唐山市级、县级比赛中,有近百人次获奖。学校有9个学生成为唐山市“首批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有1名教师在2018省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中获奖;8名教师获省部级和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脚踏实地默默躬耕:郑术焱有着极高的工作热情,求知若渴、孜孜不倦。她主研的四项省级科研课题立项并结题,其中主研的《数字探究实验辅助教学的行动研究》课题获省级科技成果三等奖。主持研究的《巧用多媒体突破阅读教学重难点的研究》获优秀奖。目前省教育学会立项课题《智慧课堂中pad实效性运用的研究》已经顺利结题。

科技进课堂的引跑人:郑术焱始终坚守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绿色智慧课堂。仅2018年,她讲授的小学道德法治课获唐山市二等奖;课例获市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评为“市级优质课”;国防教育教案获唐山市二等奖;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获唐山市一等奖。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多年的学校顶层设计实践中,她逐渐成长为正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校长、唐山市首批名校长, 连续三届的“滦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连续22年年终考核为优秀,获记市政府二等功、三等功,县级嘉奖;被评为“河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重视自身建设,有着坚定的信仰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成为唐山市第八届党代会代表、滦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滦州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郑校长已经积淀出以高科技为支撑的“绿色教育、多元发展”办学经验,并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郑校长会沿着绿色智慧教育之路一直走下去,三年、五年,哪怕十年,也一定会实现科技引领教育发展的绿色梦想!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