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人物风采

2022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陈永强

添加时间:2022-05-27 作者: 来源:科普在线 点击:6579 收藏 打印 字体:

陈永强,男,1978年9月生,于2005年毕业于河北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同年6月,入职于唐山市国亮特殊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从普通的技术员做起,深入生产一线和客户使用现场,积累了足够的生产技术经验。

2006年5月主持公司新上滑动水口功能耐材项目,并在项目正式投产后开始负责滑动水口分厂的生产技术管理。2008年1月-2015年9月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一职,主管耐材技术研发和项目技改工作。参与《连铸中间包高性能内衬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先后获得市级和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期间先后主持了公司一系列产品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如钢包浇注料自动称量灌包生产线,彻底改变了公司浇注料人工称量灌包的历史,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生产作业环境。该生产线在参考国外自动配料的生产线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以最小的投入换取了最大的回报,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主持参与的干式料和预混粉车间气力输送生产线改造项目,实现了各种物料的全封闭输送、混合和包装,解决了耐材生产环节普遍存在粉尘污染问题,为公司顺利拿下“绿色工厂”和环保分级绩效A级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国亮公司为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成立了以高温功能材料为主导产品,服务传统钢铁企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的下属独资公司唐山贝斯特高温材料有限公司。由2015年9月开始任职唐山贝斯特高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一职,负责公司研发中心筹建,确定产品工艺路线和技术研发等工作。2016年9月占地1000平米的高温材料研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并兼任研发中心主任一职。该研发中心不仅承载着贝斯特公司产品研发和国亮公司技术创新、产品转型升级的重任,同时可为周边同行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中心现为唐山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冶金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已成为武汉科技大学和华北理工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和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2016年底自主研发并设计改造的钢包底吹透气芯生产线建成投产,该产品是钢铁冶炼环节必需的功能性元件,是目前钢铁冶金高温材料领域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该项产品省内空白。2017年5月开始负责与韩国技术专家对接,引进连铸结晶器保护渣生产工艺技术并主持项目产品筹建。2018年1月项目建成投产,在韩国专家因故撤离的不利情况下,带领生产技术人员不断摸索尝试,并顺利达产。该产品是连铸保护浇注必需的关键性材料,对铸坯质量和连铸工艺稳定至关重要,具有较高技术含量,不仅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填补了省内该项产品的空白。

2020年3月至10月期间,因本人具有技改创新方面丰富经验,在负责贝斯特公司相关工作的同时,临时受聘于上属母公司国亮公司,负责主持镁碳砖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总占地11000平米,总投资5000万元,是国亮公司建厂以来的最大项目,同时也是市区级的重点项目,被河北省发改委认定为2020年第三批省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纳入了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支持计划。项目委托中冶南方武钢设计院设计,但因受武汉新冠疫情影响,项目人员并不能实际到岗。因此需要公司有一定项目经验的人参与对接,并主持项目建设工作。2020年4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历时5个月,于9月份建成试产,创造了国亮公司新项目建设投产最快记录。期间,因工作需要需同时兼顾贝斯特日常管理和项目建设工作,确实困难重重。只能通过早来晚走,充分利用个人时间着手解决各种问题。特别是与项目设计单位只能通过电信方式沟通,许多设计需要不断结合修改,同时也在工艺布局和设备选型方面提出了很多个人想法,与设计单位对接改进。十几家施工方同时进驻现场,也需要大量的协调沟通工作,每天通过组织对接会严格把控项目进度。通过半年多夜以继日的奋战,最终实现了项目建设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的完成。这条数字化镁碳砖生产线是耐材行业数字化应用示范生产线,创造了国内耐材行业内的多个“第一”。如第一个使用大倾角输送带贯通混料成型工序,避免了物料倒运引起扬尘;第一次引入国际先进的激光视觉识别检测系统,实现成型产品外观质量检验和自动识别码垛;第一个应用AGV智能搬运系统实现砖坯倒运入窑;第一条超大型单体镁碳砖节能环保辊道窑,并实现RTO废气处理,VOC排放一次达标;第一个应用5G网络实现生产全流程信息化管控,减少人力2/3,大幅降低生产工序成本。这条生产线的集成系统解决方案,完全符合国家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不仅为精品钢铁从上游材料供应的角度进一步提高了品质保障,也为唐山乃至全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样板参考。

在任职贝斯特公司总经理兼总工期间,带领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先后获得省级和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荣誉。近年来主持研发公司自主立项课题15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2019年入选河北省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获“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称号。为“唐山市优秀年轻人才”暨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