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人物风采

2022年唐山市“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李宏洋

添加时间:2022-05-27 作者: 来源:科普在线 点击:5926 收藏 打印 字体:

李宏洋,男,1987年6月出生于迁安市蔡园镇李庄子村,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德林思特(迁安)纸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一、抢抓机遇、攻坚克难

2010年12月,李宏洋在北京卫戍区警卫外事部队退伍返乡,经过几次创业后,2015年,迁安市委制定“富农强工兴商贸,激活民营建强市”发展市域经济的战略方针,他抢抓机遇,投身造纸行业,成立迁安市庚泰纸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在家乡建纸厂的愿望。

涉足一个陌生的领域,李宏洋用3个多月时间熟悉纸的营销市场和生产市场,他先去国内著名造纸企业考察,之后又去芬兰、巴西、俄罗斯等国家考察。在考察的日子里,他不仅见识了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还发现节能环保型果蔬包装纸市场前景好、但国内生产企业少的现状,于是他果断决定,把生产高端环保果蔬包装纸作为企业研发方向。

为解决技术和配方工艺难题,李宏洋组织公司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进行集体攻关,但研发难度大、进展缓慢。随后,李宏洋带领技术人员南下广东考察,北上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取经,最终得到了中国造纸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焕彬院士团队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先后投入科研经费600多万元,最终成功研发新型高端果蔬包装纸的生产配方工艺,经检测合格后,2018年春节后正式投产,一经面世,市场反映良好,客户蜂拥而至。目前,李宏洋生产的节能环保型果蔬包装纸不仅出口日本,北方市场占有率也超过45%。

二、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

李宏洋并没有满足于果蔬包装纸领域的成就,经过对营销市场的深入考察,结合自身部队服役经历,李宏洋发现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作为军工保密用纸,具有防泄密、防拍摄、防复印、定期销毁等特性,市场广阔,但是目前国内用纸完全依赖进口,生产技术被国外垄断。退役军人的责任感和商人的市场洞察力,让李宏洋立刻把研发重点转向电磁屏蔽特种纸。

2019年,经过与刘焕彬院士团队沟通,李宏洋了解到国内造纸泰斗刘焕彬院士也在关注这种电磁屏蔽特种纸,经过多年攻关研究,刘焕彬院士已经掌握了该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成功实现其产品转化升级通过终试,并已报备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及国防科工委,正在寻求技术转化落地企业。

李宏洋前后39次前往华南理工大学,同时得到了迁安市委市政府高度支持,前后5位分管市领导与李宏洋一起,就吸引技术落地与刘焕彬院士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李宏洋用行动改变了刘焕彬院士想要将技术落地在华南地区的想法。

2020年,李宏洋创建创建了德林思特(迁安)纸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同年9月,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与刘焕彬院士正式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电磁屏蔽特种纸”项目落地迁安。

李宏洋投资3.56亿元,在迁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了国内第一条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生产线,预计投产后,年可生产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1.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800万元,利税3224万元。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电磁屏蔽特种纸”项目仍在全力推进,目前厂房主框架完成60%,65%主机设备已到港,预计2023年年初正式投产。

三、不忘初心,热心公益

李宏洋在发展壮大公司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每遇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李宏洋总是慷慨解囊、积极参与。此外,他还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再就业,在企业招收员工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努力回报社会,投身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先后援助西藏藏区日喀则贫困小学,贵州织金县板桥希望小学等。在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积极捐款捐物。李宏洋的一系列善举,赢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口碑,并取得了上级的认可。2021年,李宏洋同志当选迁安市第七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李宏洋同志坚持从人民权力使者的高度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一个始终坚持科技兴企的企业家,一个热心公益的慈善家,一个朴实果敢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职工,赢得了群众,更赢得了事业。

典型案例:迁安李宏洋,39次广州请泰斗

2015年,李宏洋与纸业结缘,在学习考察中,他深刻认识到新进技术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为了引进国际顶尖的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技术,李宏洋“死磕”国内造纸泰斗、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最终用真心真情打动刘焕彬院士,成功引进高端技术。

2019年,经过调研后,李宏洋了解到刘焕彬院士已经掌握了“电磁屏蔽特种纸”生产技术,且记录速度、图像分辨率、定期销毁期限等产品特性优于目前国际常用技术的数倍甚至是数十倍。但是,他也得知,刘焕彬院士有意将技术在华南理工大学附近转化,落地在华南地区。

速度决定成败。在掌握具体情况后的第二天,李宏洋就敲开了刘焕彬院士实验室的大门,李宏洋详细介绍了双方已有的合作经历与成果、企业发展计划、迁安当地特有的造纸历史文化等各方面优势条件,表达了引进“电磁屏蔽特种纸”生产技术的愿望,但是最终仍以失败告终。

经历多次失败后,李宏洋决定寻求迁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迁安市5位市领导分别与李宏洋同赴华南理工大学,向刘焕彬院士介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及规划,以及吸引人才、欢迎高新技术落地的优惠政策,展现了十足的诚意。

最终,前后经过39次的恳谈,刘焕彬院士终于被李宏洋感动,双方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9月,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与刘焕彬院士正式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迁安合作建设北方造纸研究院暨刘焕彬院士工作站,为迁安造纸业发展助力。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