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工之家 > 人物风采

苑杰同志个人事迹

添加时间:2021-05-28 作者: 来源: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 点击:4439 收藏 打印 字体:

苑杰,男,53岁,中共党员。现任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历任华北理工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现任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留学归国人员。

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我省乃至我国成立最早的心理卫生专业组织。2012年苑杰当选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2017年获得连任。他秉承“新时代老协会新作为”的理念,带领协会在科普宣传、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唐山市心理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使协会工作在唐山领先、河北前列、全国有位!2018年获颁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2021年4月当选为唐山市科协常委,经市科协推荐荣获2021年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被中国科协聘为“科普中国“专家。

苑杰注重以制度建设夯实协会发展基础,依法依规进行协会活动。建立了组织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等机构,成立了心理咨询与治疗、整合医学、行为医学、儿童青少年心理等专业委员会,使协会的组织机构由原来的不到十个迅速扩展至二十余个,其中整合医学专委会是全国心理卫生行业首家专业组织,运营了协会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使协会的力量和影响力大大加强。

苑杰带领协会以创新为驱动力,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发展主线和目标。充分利用党和政府重视,社会需求的有利契机,面向专业人员提高专业技能,面向与社会大众普及心理知识。如针对职业人群,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树立“大健康”理念,践行“健康中国行动”,既重视躯体疾病的防治,也重视心理精神问题的防控。深入学校维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2019年在唐山市科协的领导下,在我市创立“新时代心视界”项目,成为我市第一个协会学术品牌。申报成功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安心小屋”项目,是河北省仅有的两座安心小屋之一。被省科协批准成立省级“会员之家”。

苑杰带领协会以学术和科普活动为发展的两翼。近年来,组织的活动平均每年30场以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唐山地区率先开通了心理危机干预公益热线,录制相关音视频,进驻隔离医院,帮助医务人员舒缓压力;2020年成功组织第十二届亚洲灾后心理援助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内外心理学者350人,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大会,提高了唐山心理学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主编的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卫健委《社会心理学》等“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在全国高校应用;相关研究成果获河北医学科技一等奖。2021年1月,在市科协的支持下,苑杰面向全国举办了有关医患关系的“云”端报告会,吸引了全国行业领域两万余人参加,覆盖河北、北京、山东等十个省市区域,被省科协、中国科协报道,大大提高了我市科技工作者在国内的影响,提升了我市科技工作的行业地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