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心理健康

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危害

添加时间:2020-06-23 作者:沈振明 来源: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 点击:13871 收藏 打印 字体:

    

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会因年龄、个体差异、外界环境等因素而不同,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发育需要,小学生要保证10小时,中学生要满足9小时。我国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社会大力提倡“减负”,但是父母们望子成龙和学校要提高升学率,都直接导致了青少年的课业负担过重,不得不占用睡眠时间。睡眠不足的危害主要表现在:

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需要,对身体和智力的发育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青少年是身体发育的最佳时期,深夜22时至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生长发育主要在睡眠时完成,睡眠不足会影响身高,对大脑的发育、身体的器官的发育都会有影响,是透支他们的青春和健康。

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学生睡眠不足易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导致精力不集中,记忆力、注意力及理解力衰退,学习效率低下,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内分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心慌、胃肠功能紊乱、血压波动,睡眠不足的小孩,会出现情绪不稳、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急躁易怒、好动、兴趣不广泛等心理异常表现,心理上的反常表现又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形成恶性循环。在这样的状况下学习,学习效果自然不佳。

另外,许多人认为失眠不是大问题,可以通过调整而自愈,看医生也是用安定药,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睡不好就是不健康,睡眠不足常常是多种情绪和心理问题的一种表现,青少年中近80%的睡眠问题是由于心理疾病引起的,学业、人际交往困难产生抑郁、焦虑各种等情绪问题,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科疾病也是引起睡眠不足的重要原因,失眠者中患抑郁症的人数为正常者中的3倍。 所以一旦发现儿童青少年出现睡眠障碍,一定不要掉以轻心,需要进行详细的评估,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包括改善生活习惯、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等。

我们关注睡眠是为了第二天更加精神焕发,睡眠的多少及睡眠的质量不但会影响人类的健康,也影响人类的生活质量。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