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你我共参与 > 科普图文

Popular science participation

科普你我共参与

【健康科普】B族维生素的对与错

添加时间:2024-03-15 作者:马洁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185 收藏 打印 字体:

最近维生素B5被推上热门,源于Kreuzaler等人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tabolism的研究发现:通过分析基因谱研究乳腺癌的代谢异质性,确定癌基因MYC的表达和代谢依赖泛酸(别称维生素B5、VB5),VB5的饮食限制可逆转MYC驱动的乳腺癌细胞代谢变化并阻碍肿瘤进展。简而言之,乳腺癌与维生素VB5具有很强的依赖关系。那么我们还可以再服用含有这类维生素的食物或药品吗?B族维生素是保持人体正常身体机能和代谢所必须,既然称为族,则意味很多种,接下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常见B族维生素对人体的部分作用。

1.维生素B1别称硫胺素、抗神经炎素、VB1,具有营养调节神经的作用。若缺乏易导致脚气病、记忆力减退、神经炎等。VB1存在于种子外皮及胚芽中,米糠、麦麸、豆类、肉类、白菜、芹菜等食物中含量丰富。

2.维生素B2别称核黄素、VB2,是红细胞的重要成分,参与皮肤、指甲的生长代谢,若缺乏易导致口角炎、甲软等。VB2广泛存在于蛋、奶、大豆等食物。

3.维生素B3别称烟酸、VB3,参与体内脂质代谢和糖分解的过程。若缺乏易导致癞皮病、疲劳感、消化不良等。VB3除直接从食物中摄取,也可在体内转化。VB3在奶、蛋及新鲜蔬菜中含量较多。

4.维生素B4别称腺嘌呤、VB4,参与体内DNA和RNA的合成,体内代谢重要的中间物质。若缺乏易导致智力发育迟缓、皮肤疾病、免疫功能降低、脂代谢障碍、肾功能受损等。含VB4比较多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肉类、豆类、虾、沙丁鱼、菠菜、黑木耳、蘑菇等。

5.维生素B5别称泛酸、VB5,是脂肪酸合成类固醇所必需的物质,参与褪黑素和亚铁血红素的合成。若缺乏易导致四肢神经疼综合征等。VB5在食物中广泛存在肉类、谷类、豆类、坚果、绿叶蔬菜等,正常均衡膳食者不需额外补充VB5。

6.维生素B6别称吡哆素、抗皮炎素、VB6,与蛋白质代谢的关系密切。若缺少则蛋白质转变为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将受到阻抑等。VB6在谷类、肉类、蛋、豆类及坚果中含量较多。


7.维生素B7别称生物素、维生素H、辅酶R、VB7,是脂肪和蛋白质代谢所需的重要物质。若缺乏则影响人体免疫反应和生长发育等。VB7存在于牛奶、蛋黄、水果、肉类、糙米、小麦等。(小Tip:生物素是秃头一族的救星哦,不但防止落发及秃顶颇见功效,还能预防现代人常见的少年白发)

8.维生素B8别称肌醇、VB8,是人体一种促脂剂,能加速脂肪分解和利用。VB8的食物来源包括动物肝脏、谷类、哈密瓜、柑橘类水果、香蕉、小麦胚芽、坚果、豆类等。

9.维生素B9别称叶酸、VB9,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及白细胞减少症,对孕妇尤其重要。需注意长期过量服用叶酸可能会影响锌的吸收,而导致锌缺乏。叶酸缺乏易导致贫血、无力易怒等。叶酸在蔬菜、水果、肉类、蛋、豆类、谷类、坚果等食物中广泛存在。

10.维生素B12别称钴胺素、抗恶性贫血维生素、VB12,若缺乏易导致恶性贫血、月经不调等。VB12不存在于植物中,而鱼、蛋、肉中含量丰富,肠道细菌可以合成,故正常膳食下不易缺乏,但素食者易缺乏。

那么维生素到底该如何补呢?正常人不是疾病状态,则不建议药物补充B族维生素。药补不如食补,重点在于均衡膳食,从B族维生素所存在的膳食情况可以简单总结为:均衡的五谷杂粮、丰富的蔬菜水果、适量的肉蛋奶坚果!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