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你我共参与 > 科普图文

Popular science participation

科普你我共参与

关于狂犬病,这些知识您知道吗?

添加时间:2022-09-28 作者: 来源:唐山疾控 点击:7324 收藏 打印 字体:

2022年9月28日是第16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狂犬病:同一个健康,零死亡”。

狂犬病是一种致命但可预防的人畜共患病,病死率几乎100%!被咬伤后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关于狂犬病,这些知识一定要早知道。

1、狂犬病是什么?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2、狂犬病有什么症状?

狂犬病在临床上可表现为狂躁型(大约2/3的病例)或麻痹型。狂躁型患者以意识模糊、恐惧痉挛,以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如瞳孔散大和唾液分泌过多等)为主要特点。麻痹型患者意识清楚,但与吉兰- 巴雷综合征相似的神经病变症状。

3、人怎么感染狂犬病?

大多数人间狂犬病病例是由于被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所致,少数是由于被抓挠或伤口、粘膜被污染所致,但病毒不能侵入没有损伤的皮肤。

4、什么动物携带狂犬病毒?

猫、狗、野生/流浪的食肉哺乳动物,如狼、狐、豺、鼬獾、貉、臭鼬、浣熊、猫鼬和蝙蝠等, 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成为传染源。

5、被动物咬伤怎么办?

暴露后处置是暴露后预防狂犬病的唯一有效手段。首先要镇定,不要恐慌,如果伤口比较浅无明显出血,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 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 15 分钟并及时就诊。如果伤口严重或有出血,尽快用手边洁净的毛巾或布条止血,及时就诊,请专业处理。

6、什么动物咬伤抓伤不需要接种疫苗?

禽类、鱼类、昆虫、蜥蛎、龟和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7、狂犬疫苗怎么接种?

需全程、足量、规范接种狂犬疫苗。目前我国的狂犬疫苗的免疫程序有5针免疫程序和“2-1-1”四针免疫程序。

8、曾经接种过狂犬疫苗,还用再接种吗?

伤口处理:任何一次暴露后均应当首先、及时、彻底地进行伤口处理。疫苗接种:一般情况下,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1年。如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后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9、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长?

潜伏期是从暴露到发病前无任何症状的时期,一般为1-3个月,极少数短至两周以内或长至一年以上。

10、到哪去接种狂犬疫苗?

可以到“犬伤处置门诊”去接种狂犬疫苗。

附:2022年唐山市犬伤处置门诊信息一览表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