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工作 > 青少年科普

参加高校科技营 起航学生科学梦

添加时间:2023-08-22 作者:林洪英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开滦第一中学 点击:2722 收藏 打印 字体:


SCHOOL 

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

8月2日至9日,唐山市开滦一中十名优秀学子经推荐选拔参加了“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河北农业大学农业专题营活动。我校科技辅导员林洪英老师担任此次带队任务,全程陪伴指导,助力开一学子启航科学梦想。

第一天

河北农业大学植物学专家带领营员们参观了河北农业大学校园。连翘、圆柏、五角枫、马褂木、海棠、丝棉木、水杉、青桐……专家为营员们详细地讲解植物的分类、习性、特点、价值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领略到了植物世界的丰富多彩。专家还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黑大豆的故事”,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位学员,启迪同学们要增强本领,保护本土种子资源,进而科技兴国,科技卫国。这不仅是一场植物知识的科普课,更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课。一颗逐梦的种子悄悄地在学生们的心里萌芽。

第二天

营员们参观了现代农业体验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生命科学STEM互动体验。在这里营员们见到了很多高科技实验设备,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他们还通过显微镜观察了种子的切片,观察了植物茎叶中隐藏的微小奥秘。营员们了解了植物的生命历程,通过探索微观世界,拓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心中逐梦科学的种子进一步萌芽。

第三天

营员们一起参观了农大校史馆、李保国纪念馆和热带植物馆,进行文管学科和创客空间群的STEM互动体验。通过参观李保国纪念馆,学生们学习到了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到了他大胆探索,用科技之手点石成金的创新意识;学到了他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学到了他淡泊名利的人格风范。STEM互动体验,开拓了学生们的思路,开阔了视野 ,了解了商业模式的新生代,加强了团结协作能力。逐梦的种子逐渐成长。 

第四天

今天举行了连珠棋团队对抗拓展活动。这一活动将大家的联想力、定桩力和团结协作能力整体串联。理科科学的STEM互动体验,让营员们感受和体验了先进的制造技术,体验了流体力学的神奇。今天,同学们告别农大校园,入住同福集团。

第五天

上午,营员们来到了河北省最大的乳品企业——君乐宝,参观了饲养奶牛,挤奶和生产的一体化流程,感受到了“君乐宝”公司“敢想、敢干、敢于坚持”的企业精神。为做到高质量发展,“君乐宝”实现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经营,学生们震撼于生产车间高程度的自动化设备,机器人生产和码垛的高效,体验了人工智能在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君乐宝展馆的参观激励营员们好好读书,掌握科学技术,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下午,营员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在这里,同学们的心灵被强烈地震撼,决心牢记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发愤图强,为祖国的进一步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六天

上午,营员们参观了中国梦主题展厅、智慧农场、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模式纪念馆。塔元庄村和同福集团,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建成了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校区,打造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同福集团乡村振兴的实干精神和奋斗精神令营员们深深动容。在这里营员们还见识了气雾栽培、池稻共生、水培植物等许多现代农业科学技术,认识了很多没有见过的植物以及珍稀昆虫标本。营员们增长了见识,懂得了科技兴农的重要性。

下午,营员们有幸走进了同福大健康食品城。同福大馒头的全自动生产线深深震撼了一行人。大家惊叹于人工智能代替手工制作的高效和发展前景。在这里,所有的生产车间装备的都是高端的自动化设备,只有几个人在中控端进行监管,压面、搓面、成型、码垛流水线一气呵成。科技就是生产力,创新就是民族的希望。

第七天

今天,营员们聆听了君乐宝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同福集团的村企共建模式,深受启发和鼓舞。这样的心灵碰撞也必将激励此行的师生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勤勉努力,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科技强国任重道远,更需要有志青年负重前行。

七天的高校科学专题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同学们不仅参观了高校科普场馆,聆听院士专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交流讲座,还参观了生产流程、科研设施,参加了互动性、体验性的科学教育项目,了解了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发展历程及其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了科技的魅力,体验了创新文化,树立了科技强国、实业报国的远大志向,进一步增强了对科学技术研究的兴趣。

一颗渴求知识,渴求智慧,热爱祖国,回报社会的种子在每位营员的心里深深地埋下,不断地萌芽、生长,也必将逐步开花、结果……

2023

学员感悟

在STEM互动体验中,在老师们惟妙惟肖的讲解下,我第一次真正体验到了科学的探究过程。通过观察、实验、推理、验证、总结的方法,我们慢慢地发现问题答案的真相,并由此派生出了更多的问题。这个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开始意识到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必须要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并且具备观察、思维、判断、表达等一系列能力。 (冯渊博)

在石家庄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我们先后参观了同福六位一体展馆、君乐宝基地、西柏坡纪念馆、同福大馒头生产车间、智慧农场。参观君乐宝基地,使我了解了酸奶的生产工艺流程,也见到了奶牛机械挤奶生产线。在智慧农场,我见到了气雾栽培、池稻共生、水培植物等许多现代农业科技,还有许多植物以及珍稀昆虫标本。我深切地体会到,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就摆脱不了农业社会的贫穷与落后;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就没有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工业革命;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电子信息时代和五光十色的舒适生活。(赵浛子渲)

通过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保国纪念馆,聆听名师李存东校长的讲座,我深刻地认识到河北农业大学的底蕴深厚,同时对那些为农大的发展,为国家的富强奉献一生的前辈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感受着植物带给我们的神奇作用,也让我的思想有了彻底地改观,以前我认为农业仅仅是种地,觉得它不如工业强国。如今我知道了自己在认知上的粗浅,现代化农业需要工业与农业高度结合。我的价值观得到了升华,体会到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孟家旭)

在同福集团参观的三天里我了解到了许多,从一开始的饮品店再到后来系统化流程生产的大规模企业。用心做事,从一个小小的碗便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认真,为了迎合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同福联合国外品牌研制出了具有耐高温等多功能的同福碗粥,一个碗就有二十多项发明专利,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为的是让人们可以更方便的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粥。听了企业家的演讲让我受益良多,让我知道了天下同福这一伟大愿景。(孙玉翔)

科学营培养了我们的科学思维能力,激发了我对科学的热爱和好奇心。科学营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它带我更深一步地走进科学的世界,体会到了科学营的意义和价值。在这次活动中所收获的知识和快乐,都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我会带着对科学的这份热爱,让我的梦想之路延续,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刘溪然)

“七天科学营,一生科学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担当起时代责任。这次的高校科技专题营丰富了我的眼界,带给了我书本上学不来的知识和心灵上的强烈震撼。参观红色基地——西柏坡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红色信念。如果说西柏坡代表的是红色精神,那么同福基地与君乐宝乳业代表的就是科技的力量。自动化车间只需要极少数的人工,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时代的发展与进步需要青年的奋斗与努力。回到学校后,我要更加刻苦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责任报效国家。(李金泽)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