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

添加时间:2020-11-06 作者:肖婷 文 卜建设 摄影 来源:唐山市科协 点击:4301 收藏 打印 字体:

11月5日,唐山市科协在丰南区召开了全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总结“3+1”试点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意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义刚,副主席赵海、唐立山出席现场会,市科协有关部室负责人、各县(市)区科协主席和丰南区基层科协代表参加会议。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丰南区东田庄乡学校和崔庄户村两个特色科普基地,现场了解了丰南区“3+1”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三长”在推动基层科普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该区唐山市起跑线众创空间召开了集中会议,听取了来自丰南区中医院、妇幼保健医院、黄各庄镇中心小学和迁西三小等基层科协代表做的典型发言,以及丰南区、滦州市科协对本地区开展“3+1”试点工作的情况介绍,最后王义刚主席做了总结发言。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义刚讲话


现场参观东田庄乡学校“劳动+科技”特色科普教育工作


东田庄乡学校校长、东田庄乡科协副主席张斌介绍相关工作


参观学校森林展室


参观丰南区王兰庄农业综合区域站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由丰南区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王兰庄农业综合区域站站长、丰南区科协常委冯贺敬介绍相关工作。



参观王兰庄文化礼堂


丰南区中医院党委书记(原院长)、丰南区科协副主席(兼)张艳春汇报工作

丰南区妇幼保健医院院长(原黄各庄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区科协委员杜玉波汇报工作



丰南区黄各庄镇中心小学校长、丰南区科协常委任守义汇报工作

 

   丰南区科协主席刘洪生汇报丰南区“3+1”工作


迁西三小汇报“3+1”工作


滦州市科协汇报“3+1”工作


王义刚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丰南区“3+1”试点工作,认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丰南区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在发挥“三长”作用上成效明显。王义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为中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擎画了崭新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2020年也是三年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收官之年,既是总结之年,又是部署之年,此时召开“3+1”试点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广“3+1”试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履行科协“四服务”职责的必然途径,是解决乡镇科协组织断层问题的现实需要,是上级科协对深化改革工作的明确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推广丰南区“3+1”试点工作经验,“以点带面,面上推开”,充分发挥以“三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在县乡镇科协组织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团结引领各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王义刚强调,全市目前230个乡镇科协组织,实现了科协组织全覆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为巩固试点成果,针对下一步“3+1”试点工作,王义刚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努力做到三点:一是实现一个目标,即推动“三长”进入乡镇科协组织全覆盖,努力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出台文件规范,加大吸纳力度,确保每个乡镇(街道)科协至少配备1名“三长”人员,切实接长科协手臂,打通科协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二是深耕一个人群,即促进“三长”在不同领域人群中发挥关键作用,医院院长重点在基层群众领域发挥作用,通过牵头参与健康讲堂、专业咨询、健康义诊、防癌体检等活动,服务提升百姓健康素养;学校校长重点在青少年领域发挥作用,将科技活动和科普活动引进校园,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模型竞赛、机器人竞赛等活动,服务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农技站站长重点在农民领域发挥作用,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开展实用性和实践性强的专业培训等,服务农民脱贫致富。三是探索一个机制,即创新实施奖励激励机制,发挥科协系统上下联动优势,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学会资源和科普资源向“三长”人员倾斜,在项目申报、奖项推荐、人才举荐、干部交流等方面给予“三长”人员更多支持,激发“三长”人员参与科协事业的工作动力和干事热情,为基层科协吸纳“三长”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此次“3+1”试点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的召开,是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科协关于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将为持续推动我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在2020年收官之年完成所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凝聚新时代推动基层科协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共识打下坚实基础。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