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第四届京津冀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校长论坛在唐山科技馆举办

添加时间:2023-05-04 作者:周雨萱 文 卜建设 摄影 来源:唐山市科协 点击:965 收藏 打印 字体:

4月30日上午,由河北省科协、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科技馆、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唐山市科协和唐山市教育局共同承办,北京科学中心、天津科技馆协办的第四届京津冀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校长论坛在唐山科技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监事长李晓亮、河北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郑丽萍、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校长谭小青、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校长邱克稳、唐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健侠出席论坛。

论坛由省科技馆馆长冯辉主持,京津冀三地组织单位代表及部分中小学校长150余人参加。

唐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健侠致欢迎词,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郑丽萍讲话。

郑丽萍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是开展科学启蒙、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保障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工程。因此,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领导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光荣使命。第四届京津冀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校长论坛,以“‘双减’背景下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为主题,对京津冀三地校长深度研讨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京津冀的四位校长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北京市第十五中学校长谭小青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双减”背景下北京十五中科技教育的探索与思考》为题,重点从课程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资源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实践经验,他提出要努力培养学生“善良的人性和科学的理性”,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培养“有品质、饱满的人”。天津市开发区第一中学校长邱克稳以《科技赋能,双减提速》为题,重点从课程设计、科普团队、科技社团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科学创新教育助力“双减”的宝贵经验和体会,介绍了开展科学论坛的具体做法,她强调要将人文教育与科技教育结合并重,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副校长王燕洁以《构建校本课程体系,助力科技创新教育》为题,重点从师资队伍、硬件设施、课程设置和学习方式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理念、经验和做法,她强调要引入真问题,强化真过程,注重真发展,用科技创新赋能“双减”。唐山市龙泉中学校长陈松林以《普及科技教育,培养创新精神》为题,介绍了学校科技教育的工作理念和在加强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平台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体会。以向上向美的教学理念,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出发,针对中学三个不同的阶段,提出了立行教育、立信教育和立志教育的理念,强调以科技实践活动带动学校发展。

最后,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监事长李晓亮以《新时期促进科学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指引》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科技发展的战略到人才培养的要求,折射到科技教育领域。他从科学教育发展的背景、政策以及如何认识和开展科技教育三方面,详细地给在座的教育工作者进行分析和讲解。他强调要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探究实践能力,加强科教结合,共同促进科学教育的发展。

此次校长论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各位校长、专家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对‘双减’背景下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各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提供了思想和方法上的指导,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蓬勃发展。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