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认真贯彻落实张古江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添加时间:2020-04-10 作者:马立华 李翠珍 文 卜建设 摄影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698 收藏 打印 字体:

3月31日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与唐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义刚任前谈话对科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洁作了汇报,并于4月2日召开了市科协党组扩大会议,原原本本地学习、逐字逐句地领会古江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4月8日上午,唐山市科协又召开县市区科协电视电话会议,原文传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海主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义刚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科协主席、主管科普工作的副主席或普及部长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科协召开县市区科协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认为,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对科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群团和科协工作的特殊感情,体现了市委对科协组织的深切关怀、对科协干部的特别关爱,科协系统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倍感温暖、倍受激励。古江书记的重要指示,非常符合科协实际,既有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要求和殷切希望,又明确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更有清单制、项目化、出亮点、争取支持等工作方法的具体指导,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科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古江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激励变动力、化感动为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落实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第一、创唯一,奋力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做到全省一流、全国有位。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义刚讲话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古江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全市科协工作要围绕“四个一”展开。

第一,坚持一个统领。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更加有效地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坚持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科协事业发展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作为政治引领的落脚点,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系列活动,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协系统的贯彻落实、深化转化。

第二,突出抓好十件实事。按照古江书记提出的要求,把各项工作清单制、项目化,全部落实“五个一”要求,虚功实做,干则必成。要实施好国家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工作亮点。要组织承办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12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要编辑《农村种养殖知识手册》、《常见慢性疾病的预防与自我管理》两种图书,更加有效地开展精准科普工作。要深入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科普宣传活动,创新形式内容,提升科普活动的品牌和实效。要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出台《唐山市科协市级学会(团体会员)服务规范》,完成市委改革办下达的改革任务。要充分发挥科技馆的功能作用,至少举办一次高水平的临展活动,努力把科技馆建成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游教育基地,确保高标准通过全国文明城点位验收。要做好唐山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基地运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双创”平台。要完善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功能,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和OA办公系统,打造智慧科协。

第三,抓好深化改革这一重要动力。按照国家省市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做好科协系统改革扫尾攻坚工作,特别是抓好科普中国推广应用、国家和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学会治理结构改革,切实把科协组织工作的主战场放到基层,全面提升科协组织的组织力和生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古江书记、陈学民部长的批示精神,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培养选树迁西县板栗技校等一批先进典型,让李保国精神在唐山生根、开花、结果。

第四,夯实一个根本保证。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贯彻古江书记提出的“配备一个好班子、起草一个好报告、形成一个好风气”要求,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确保“十一”之前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通过换届,换出正能量,换出新局面。

县市区科协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简要总结了2019年工作和前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读了市科协《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对实施基层科协全面抓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