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唐山科技馆开展“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系列科普活动

添加时间:2023-02-28 作者:单彦博 肖婷 文 吕雄伟 摄影 来源:唐山科技馆 点击:2174 收藏 打印 字体:

为加快推进科普资源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馆校外科普阵地的重要作用,唐山科技馆在今年推出了以科技馆为核心的科普课程。2月27日,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同“唐山市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实践基地”在唐山科技馆迎来了本年度首批参加“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研学活动的学生。

27日一早,唐山市乐亭县第五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陪伴下,坐上了奔赴唐山科技馆的大巴车,开启了他们探索科学的神奇之旅。

上午九点,学生们到达唐山科技馆,在展教老师的引领下有序进馆,刚进入科技馆一层大厅就被宏伟的“天地人和”展项深深地吸引和震撼,孩子们兴奋地欢呼雀跃。在接下来的一天里,展教老师分组带队,将学生们分为8个小分队,逐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馆里的科学课”互动体验科普课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结合,机器人已经进入教育领域,利用机器人开展实践学习,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科学的抽象概念,更有利于培养其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在科技馆二层的创客教室,学生们参加了机器人科普课程,通过对机器人结构的认知和原理知识的学习,动手制作了自己的机器人作品,并作为创作成果带回学校。 

人类社会的演变也离不开创新,四大发明对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研学课程当中,学生们亲自动手体验了“丝网印刷”以及“徽章压印”科普课程,通过原理知识的学习以及互动体验,提升了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科学良好氛围。每个学生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丝网印刷布包和徽章,都兴奋不已。

通过科技馆展厅里展教老师的讲解,学生们不仅探究了生命的奥秘,同时通过“科学秀场”课程也学到了很多生活中常见的物理、化学、数学等知识,这些科普知识将对其探究生活中的科学以及中学对应的学科课程起到启蒙作用。

 

随后的各类科技展厅是学生们自由探索的时间,一个个科技元素满目琳琅,“时空隧道”交互穿梭,学生们观看了“XD影院”和“球幕影院”,绚丽的画面和动态的体验让学生们尖叫不已,通过学习仿生蛇形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加之参与体验仿生蛇的互动游戏,学生们学习到了很多创造发明都来源于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活,证明了科学无处不在的事实。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唐山科技馆骄傲的陈设着“国之重器”——“辽宁号”航空母舰,另外还有很多令人惊艳的展项如太空领域的“天宫二号”、深海探索的佼佼者——“蛟龙号”、C919国产商用飞机、复兴号高铁动车组等,让人大开眼界,作为一个个前来参观的“小小爱国者”们,无不为此慨叹,为此自豪。

 

在这一整天的研学活动中,245名小学生深深沉浸在唐山科技馆17000平米常设展厅里开展的“科技馆里的科学课”中,享受了“科创兴国,数智生活”为主题的“少年科普行”科技研学之旅。此次科技馆研学之旅,让学生们零距离地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魅力,必将激发他们对于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激励着他们探索科技、燃梦未来。

唐山科技馆作为“科创筑梦 馆校共建”的发起单位、“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的试点单位,欢迎更多的学生来体验一场场充满科技的饕餮盛宴。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