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栽得梧桐树 栖引凤凰来——唐山市科协厚植人才培养沃土

添加时间:2022-05-27 作者:李翠珍 来源:唐山市科协 点击:6615 收藏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唐山市科协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主线,以厚植人才培养沃土为抓手,全领域营造人才培养环境,全方位构建人才发展格局,为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

一、聚焦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见效,激发人才潜能

唐山市科协主动把握建设科技强国新机遇,积极宣传人才政策,并致力于政策的应用与推广。聚焦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运用“网上有约”、线下辅导打卡等模式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培训,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多次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人才工作能力培训,提升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和水平。多次召开腾讯视频和钉钉视频会议对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进行培训。邀请专家、院士、中国科协、科技界大咖、资深教授等知名人士对人才政策进行线上线下深入阐述和解读。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报名参加河北省及全市人才相关工作会议,为人才工作政策、人才引进措施、人才培养模式等分析研判、献计献策。将新政策浓缩成美篇、思维导图,以多种形式上挂到唐山科普在线网站、钉钉群和腾迅会议视频,使广大科技工作者随时都能掌握政策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二、聚焦推动人才机制协同发展,激发融合动能

作为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唐山市科协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家科研院所(大学)、百家央企京(津)企、百名高端人才、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活动部署要求,抢抓京津建设高水平人才战略机遇,实现京津冀人才的互联互通。组织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精准融入京津冀人才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院长苑杰被中国科协聘为“科普中国”专家,是当时河北省唯一入选专家。推荐张建英等六名在社会各个领域有不同建树的女科技工作者作为“河北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组织好“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等科技人才的举荐工作。她们在落实“科教兴冀”和“人才强省”战略中,充分发挥出了作为女科技工作者在推动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她们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京津冀人才的中流砥柱,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三、聚焦招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激发兴农动能

聚焦乡村振兴人才战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唐山市科协发展农技协会员1000多人。这些农技协会员承担着党和政府联系农业、农村专业技术研究、科学普及、技术推广的科技工作者、科技致富带头人的桥梁和纽带任务。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村建设”“做精做强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建设智慧农技协”“建设科普创新驿站”“深化全域科普试点工作”。多年来,市农技协组织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市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四、聚焦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激发智创动能

搭建创新平台。为引导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向企业高校集聚,帮助企业高校解决创新中的实际问题和战略发展的相关问题,并逐步建立起专家与企业高校协作的长效服务机制,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市科协面向企业高校大力推进院士专家服务中心、院士工作站、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和学会工作站建设。建立院士工作站41个,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31家,建立唐山市科技工作者之家联盟,有乐亭科技工作者之家等5个单位加入了联盟队伍。横向拓展联系服务各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服务活动2次。建立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19个。举荐优秀团队参加省科协“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团队评选”。组织高校参加河北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充分发挥唐山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基地作用,吸引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到基地培育孵化。注重青少年科技创新理念的培养。开展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推动科技创新向青少年人才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农村拓展。(唐山市科协 李翠珍)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