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唐山科技馆网上科普,助力“抗疫不‘闭’馆,科普学不停”

添加时间:2022-05-17 作者:赵恒 王岩 文 吕雄伟 摄影 来源:唐山科技馆 点击:1969 收藏 打印 字体:

“抗疫不‘闭’馆,科普学不停。”抗疫期间,唐山科技馆利用其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唐豆荟”、“捉‘谣’记”、“玩转科学小实验”和“时事科普之疫情防控”及“时事科普之走进冬奥”等线上科普云课堂。让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也可享受到科普知识魅力。截至目前,共发文733期,总阅读量已达到66.7万次,获得了读者的一致好评,同时被“唐山公共文化旅游网站”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转载使用。其中,《玩转科学小实验》被学习强国及唐山市文旅云平台转载。


壁虎为什么可以“飞檐走壁”?酒精能用来擦手机屏幕吗?为什么鱿鱼不是鱼?一图读懂公众应如何科学合理消毒等系列科普知识。唐山科技馆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科普活动,开展科普抗疫,助力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网上系列展览》


《网上系列展览》通过自编自导的线上讲解视频的形式来展示科技馆的各类型展品,使公众足不出户就能“游览”科技馆,提高科学素养,多种主题展项尽收眼底,丰富日常活动内容,和家人一起“云”参观。

《唐豆荟》


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中小学开学延期,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而“宅”在家的青少年除了学习新课程内容,了解课外知识也同样重要。《唐豆荟》栏目让科普来陪伴学生的课余时间,内容丰富多彩,包括生活类、自然现象类和社会热点等,使青少年学习到的课余知识得以延伸,从而提高科学探究的能力,丰富科学知识,热爱科学。

《捉“谣”记》


“谣言止于智者”。为了进一步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为公众提供辨识谣言的平台,唐山科技馆推出了《捉“谣”记》栏目,就科普类网络谣言、低俗类信息进行辟谣,定期发布辟谣内容。

《玩转科学小实验》


《玩转科学小实验》以线上实验视频的形式进行教学,辅导员会将实验器材和步骤一一展示,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在实验过程中,也激发了学生的思维想象力和科学潜能。

(其他科普文章)

(其它科普文章)

(其它科普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了诸多不便。唐山科技馆将一如既往地根据疫情发展特点,以不放松、不厌战的态度,努力探索科普宣传新方式,鼓励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精神劲头永不间断。我们坚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会迎来胜利。同时,唐山科技馆将持续为全市人民带来科普盛宴,为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做好有力的支撑和优质的服务。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