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唐山努力锻造科技工作者精神家园、心灵港湾

添加时间:2022-02-10 作者:李翠珍 来源:科工中心 点击:1585 收藏 打印 字体: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已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创造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源泉和动力,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走在世界科技前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加快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的伟大实践中。唐山市科技工作者之家以“123668”工作思路为纽带,以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科技工作者相依相拥的精神家园、心灵港湾。

一、组织建家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唐山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努力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科技工作者队伍,形成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己的温馨家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使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力量尽情迸发。

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完善科协团体会员制度,鼓励和吸纳三友科协、中车集团等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科协和华北理工、唐山学院等高校科协作为唐山市科协团体会员。支持高校、企业、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县(市)区科协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科协会员。

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二、思想建家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政治性是科协事业发展的灵魂,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是科协的核心任务。唐山市科协牢牢扭住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键环节,以突出和增强政治性为导向,着重从加强思想引领机制、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引导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科技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服务建家

唐山市科协始终坚持“四服务”工作定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优质服务使科技工作者之家更具吸引力、号召力和感染力。

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建立科技人才库,储备科技创新人才。对唐山师院、中车集团等多家科技工作者进行人才储备,建立起宠大的科技人才库。建立科技智囊库,服务高端科技人才。建立高端科技创新智库,组织科协智库人才专家围绕唐山市各领域科技需求和科技瓶颈开展调查研究和课题论证,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搭建服务科学民主决策平台。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人民团体协商,发挥政协科协界委员作用,为唐山发展献计献策。汇聚科技工作者《专家建议》,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以解决科技工作者与政府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网上建家

《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探索“互联网+政策服务”的工作模式。唐山市科协利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唐山微科普、微信、微博等媒介,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专栏,建设综合信息、科技服务、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普资源等网上服务科技工作者超市,全力服务科技工作者。大力实施“互联网+科协”行动,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运用网络办公的同时,能够强化科技信息、工作研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解决技术等方面的困难与瓶颈问题上问计于网络,感受到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馨与呵护。唐山市科协领导实行实名制上网,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呼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直接提供政策咨询与服务。

五、实体建家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符合有固定场所、服务设施、工作人员、经费保障、活动内容、管理制度六有标准基础上建立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常年免费向科技工作者和会员开放,并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法律和心理疏导服务。至2020年底,唐山市科协共建立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理工大学等27家科技工作者之家。

六、平台建家

加强“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建设。加强企业、园区、大专院校科协组织建设,建立科技企业库、科技信息库,搭建起互联互通的科技成果使用、服务、交流平台。截止2021年底共建立省级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21家。成立“双创中心”。在唐山科技馆六层建立了“双创中心”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研发、创业工作空间,科技工作者享受政策、法律等服务。建立科交中心。在科技工作者成果聚集区建立唐山市中外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集聚国际、国内知名院校研究所和大型企业,在中心展示、交流和推广科技工作者科研成果,减少了科技成果转化环节,解决了科研、生产、成果链脱节问题。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