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唐山市科协“四坚持、四切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

添加时间:2020-02-12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5412 收藏 打印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把履行“四服务”职责予疫情防控之全局,以“四坚持、四切实”精准施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

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构建科协疫情防控体系。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义刚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科普工作组,全面统筹科协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唐山市科协党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科协系统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基层科协组织按照要求成立相应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党政“一把手”对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全市科协系统保持动态响应,以担当诠释忠诚,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和忘我精神开展工作,在防范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和检验,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坚持权威发声,切实担起科普主体责任。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科普信息资源、科技资源及各类科普载体、科普传媒,主动参与疫情防控。1月24日,为避免人群聚集,唐山科技馆正式闭馆。闭馆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馆内卫生整治,开展全面消杀、通风等工作。并推出唐山科技馆网上系列展览,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领略科技馆的神奇与魅力。1月28日,向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和复杂性,号召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员动员,全员防疫。通过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唐山微科普、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形式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编辑推出《唐山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60问》,大力推广科普中国APP,迅速有效传播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加强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断提高全市公民防疫防病能力,春节期间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共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文章15篇,唐山微科普发布相关信息27篇,累计注册科普会员600余人次,全省排名第二。同时灵活科普宣传方式,动员科技人员发挥自身优势,以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化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利用半天时间设计制作原创科普动漫“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仅一天点击量达到千余人次。

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及时传达下发《关于在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领导干部认真履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为广大干部群众树标杆、做表率,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应对的各项措施;带头站在防控疫情科普宣传的第一线,关键时刻不畏困难、挺身而出;带头发扬科学精神,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方式防控疫情;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引导舆论、扶危济困、弘扬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科协广大党员做到带头戴好口罩,做好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减少不必要出行;勤洗手、常通风、多休息、适当锻炼,以自身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增强防范意识,真正做到客观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科学预防疫情,以最无私的态度贡献科协力量,帮助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坚持制度先行,切实保障防疫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建立日报告工作机制,每天上午各部门、各单位实时报送本部门、单位在岗职工身体情况、所在地点等信息,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二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与有关学会组织尤其是医疗卫生、健康营养等,建立横向机制,发挥学会学科优势,做好疫情救治、恐慌防治、环境防控等工作;与县区科协建立纵向机制,及时开展科普宣传,加强科普资源共享,提升科学传播能力,如滦州市科协印刷宣传条幅84幅,悬挂在县区主要街道,宣传明白纸首批次5000份,张贴在科普宣传栏,发挥科协个人会员作用,在快手上发布科普相关信息,一天播放点击量达到2.4万次,让基层科协组织成为科普工作主力军。三是建立舆论宣传工作机制,利用科协平台,及时总结宣传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