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唐山科技馆: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创建“四连冠”

添加时间:2020-12-11 作者:王岩 张晶晶 文 吕雄伟 张晶晶 图 来源:唐山科技馆 点击:4091 收藏 打印 字体:

树文明风,做文明人,把唐山打造成彰显规则、充满幸福的城市是每个市民的心愿。今年是我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创建“四连冠”的总评年,唐山科技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发挥着为市民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文化素养的作用,同时也是唐山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在创城期间全馆上下齐动员,共同参与创建,注重在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创城迎检工作,助力唐山市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一、加强宣传,营造创城氛围


在场馆内外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公勺公筷、唐山高质量发展等内容的公益图文宣传展板50余处,专门安排区域开展抗疫英雄事迹宣传。通过多样化、多种类宣传,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创建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度,号召大家参与到文明城创建当中来,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城创建的良好氛围。


 

 

馆内宣传展板
 

 


抗疫英雄事迹展


二、组织活动,点燃爱国热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唐山科技馆通过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科技伴我跨年’亲子研学游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走进唐山科技馆科普爱我国防主题大讲堂”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向观众讲解祖国的先进科技成就,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他们为祖国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
 


2020年元旦活动


三、走进校园,激发科学兴趣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而一个城市的文明创建更离不开未成年人的强大力量。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培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科学文化环境,通过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将寓教于乐的“神奇的融雪粉”、“吹风机的故事”、“莫比乌斯带”等科学小实验带进学校,让每位学生带动家庭,提升全家的精神文明素质,以点到面,使之凝聚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科普进校园


四、树立典型,号召大家学习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为了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致敬逆行者,相约科技馆”的专场免费观影和参观活动,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并学习他们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奉献精神,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争当文明创建的排头兵。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专题活动


五、志愿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动体现,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为了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唐山科技馆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进行维护秩序、文明引导、业务咨询、科普辅导、帮扶老弱病残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让奉献爱心成为一种常态,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科普服务志愿者进行讲解服务


六、狠抓管理,优化参观环境


作为我市的科普教育基地和文明城创建的窗口单位,我馆对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十分重视,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加强对馆内工作人员、观众的健康监测和展品的消杀。疫情期间,每日定时对馆内展品消杀,清理馆内卫生,确保展厅、展项、卫生间楼道干净整洁;对进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登记,每日定时巡视检查展厅设备设施、安全通道、消防泵房、消防设施设备,排除安全隐患,保证馆内秩序及安全。
 

 


对馆内展品进行消杀


室外广场环境建立了“门前三包”任务分工,广泛动员宣传,将责任区域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进行了长期有效监督,特别关注灌木丛、花丛等卫生死角的治理,调动全体员工,让“门前三包”落到实处,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


 


清理馆外玻璃


城市文明作为社会文明、社会和谐的聚焦,它在根本上标示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达到的一种和谐、文明的状态。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我们义不容辞。文明城市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以切实的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在,文明行为已在唐山科技馆形成常态化,点滴行动凝聚了文明,利好了大众,美了一座城!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