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创新务实谱新篇

——奋进中的唐山市科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伟大祖国即将迎来60华诞之际,唐山科协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全市科技工作者幸福安康。
  抚今追昔,唐山科协人万千感慨。在旧中国,唐山做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源头,虽然诞生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并拥有一批采煤、冶金、水泥、电力、机械、运输、纺织、陶瓷等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但由于旧中国统治者不重视科学技术,不尊重科技人才,一直没有一个科技学术组织和团体。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为唐山科学技术的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下,我市相继成立了医学、物理、护理等学会。1959年2月,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自此,唐山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组织,至1966年文革前,我市已建立了医学、物理、护理、土建、电机、纺织、农学、硅酸盐8个市级学会,开滦、南厂、华新、电厂、二建、冶金矿山、唐钢、启新、建陶、唐陶、马耐等11个厂矿科协,滦县、乐亭、丰润、遵化、迁西、迁安、滦南、丰南、玉田等9个县科协。
  文革期间,科协与其他群众团体一样被停止了活动。直至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广大科技工作者迎来了科学的春天,1978年5月恢复了唐山市科协组织,机构独立设置,随后各县、厂矿科协和市级学会组织陆续恢复。到1986年12月市科协“四大”召开前,全市共建有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48个,会员达9600多人;15个县、区都建有科协,并成立县级学会131个,会员达6000多人;建有厂矿科协23个,会员达7800多人;建乡镇科普协会375个,会员达35000多人。
  进入新世纪后,唐山市科协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科协七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创造性地开展科学普及、学术交流、科技咨询等项工作,科教进社区、科普惠农、金桥讲比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推动唐山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讲比竞赛活动上台阶。围绕企业结构优化升级、资源型城市转型,市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金桥工程”和“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金桥工程”累计立项600余个,全市有6万多名科技人员参加了“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完成各类技术攻关、技术服务项目1.2万项,实施合理化建议2万多条,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科技咨询服务增效益。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攻坚行动”,以送服务、送信息、送技术为主要形式,组织科技人员面向市场开展科技咨询和服务,完成科技咨询和服务项目450项。完成司法鉴定项目60余项,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科普惠农兴村见实效。围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实施了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建立发展了一大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科普示范基地。迁西县板栗优种选育科普示范基地、遵化市农产品技术协会、乐亭县高效农业研究会、迁安市生态农业科普示范推广基地和玉田县农业产业化研究会会长杨福成等先后被财政部、中国科协评为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组织专家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疑难问题3800多个,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十推”活动和“百万农民大培训”活动,培训农民100余万人(次)。
  城乡科普工作丰富多彩。目前全市建有县级科普惠农服务中心8所,村级“一站、一栏、一员、一校”2490个,农技协组织380个,会员达7万余人。在城市,广泛开展全国科普日、多彩科普周末、百万市民学科学、科普文艺汇演、科普大家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实现了社区科普活动的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
  学术交流有声有色。先后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科学发展观与唐山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节能环保、和谐发展”等为主题举办了唐山市科技论坛和科协年会,举办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260余次,举办学术报告会900多场,参会科技工作者达22万人次,交流论文3000余篇,编辑刊印各种论文集80种。
  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调查论证,开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编印《专家建议》50多篇。
  2009年6月25日,唐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要求全市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做贡献。
  科协八大的召开掀开了科协工作新的一页,今后五年全市科协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实施科技创新创业工程,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
  开展创业行动,推动科技创新。紧紧围绕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建设、“四城一河”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等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中的重点课题,每年确定1至2个主题,组织相关学科的科学家开展调研论证、学术研讨、科技攻关活动,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鼓励学术争鸣,搭建创新平台。每年办好1~2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并联合其他学会共同举办跨学科、交叉性学术活动。继续评选表彰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创新人物,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激励更多的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开展“四创一争”活动,实施科普惠农兴村工程。
  经过5年的努力,建成十所标准化县级科普惠农中心,百家优秀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百家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综合效益高的科普示范基地(协会),千个科普示范村(社区),培养万名科普带头人。
  引导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发挥专长做好科普工作,把所学知识与所服务乡镇的产业特色结合起来,积极组织为基层农民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等活动,组织千名科技工作者开展“联百乡、结千村、帮万户”活动,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帮扶重点和帮扶目标。
  三、实施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城乡科普活动。
  组建科普服务讲师团,组织科普报告、科普讲座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创新方式,通过多彩科普周末、科普文艺演出、科普影视展演、科普大讲堂、科普大家谈等形式,增强活动效果。创新机制,探索科普宣传的长效机制,阶段性大型科普活动与经常性的科普宣传相结合,流动性的科普展览与科普画廊等固定的科普宣传相结合,报告式的科普讲座与科普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相结合。
  四、实施科普资源拓展工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建设高标准的唐山新科技馆。唐山新科技馆分基础科学、前沿科学、唐山特色、儿童乐园4个主题展厅和1个特效电影技术展示区。唐山新科技馆建成后,将成为唐山现代化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标志性建筑,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公民科技活动的重要场所。
  建设遍布城乡的科普设施。争取所有的街道和80%的乡镇建立综合性的科普活动站,半数以上的社区和行政村建立科普活动室;所有的街道和80%的乡镇建有至少一处长度10米以上的科普宣传栏,半数以上的社区和行政村建有至少一处长度5米以上的科普宣传栏。新建社区科普大学100所,农村科普学校500所,成为广大群众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质的重要场所。
回顾科协几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唐山科协人深深体会到: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是科协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科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谋划和开展科协工作的先决条件;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是推进科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人为本、奋发有为,是推动科协事业繁荣进步、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唐山科协人决心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蓬勃的朝气,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创业工程、科普惠农兴村工程、科学素质提升工程、科普资源拓展工程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工程”五大工程,努力实现“全省一流、全国有位”的工作目标,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做出新的贡献。

 

 

 

 

 

 
 
  科协历年重要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为获奖同学颁发奖杯和奖金
唐山市科协开展“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培训班活动上讲话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