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祭祀,共寄哀思

添加时间:2023-04-04 作者: 来源:唐山发布 点击:6413 收藏 打印 字体:

松柏凝翠又一春

细雨纷纷清明时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也是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

我们追忆先辈,寄托哀思

也踏青寻春,感受春日的美好

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

更要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

 鲜花祭祀 

 安全祭祀 

 撰写悼文 

 网络祭祀 

 踏青遥寄 

 缅怀先烈 



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在清明节期间,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增强家族乃至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家仍采取焚烧纸钱、烧香化烛、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却越来越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现代生活方式不相协调。每逢清明,在非公墓地、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纸钱乱舞、烟尘飞扬、纸灰遍地,不但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他人生活,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在清明节期间,利用更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共同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民政局联合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树新风。祭之丰不如养之厚。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殓厚葬观念,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祭祀陋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树立文明礼仪新风。

二、绿色祭扫护环境。树立低碳祭扫意识,倡导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经典诵读等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来祭奠先人,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不焚烧纸钱,不烧香化烛,不燃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三、网络祭扫传美德。倡导网络祭扫、云祭扫、代为祭扫,通过网上献花、撰颂祭文、网络寄语、缅怀恩情等家庭追思方式寄托对先辈的哀思。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向革命先烈致敬默哀、敬献鲜花、签名寄语,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感恩缅怀。

四、平安祭扫保健康。当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倡导提前预约祭扫,及时了解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群聚集拥堵。春季天干物燥,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在祭扫过程中坚决杜绝用火隐患,严防火灾发生。

广大市民朋友们!美好生活环境、优良城市秩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呵护。让我们携起手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祭祀新风,共度一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清明节,让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在凤城大地上持续绽放文化魅力和生机活力。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我们期待您的加入,感谢您的支持!

唐山市文明办

唐山市城管局

唐山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7日




在缅怀先祖,追忆故人时,

也要珍惜眼前美好,

与亲友相约踏青,共话家常!

文明唐山,你我共建

别样清明,同样亲情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

携手共度平安清明

推荐阅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