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国家安全教育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 安全第一记心间,踏上人生成才路!

添加时间:2024-03-25 作者: 来源:科普中国 点击:333 收藏 打印 字体:

2024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课,中国科技馆的展品“安全逃生”可以让儿童学习灾难安全逃生的方法,锻炼儿童的安全逃生的技能,增强安全意识。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展品信息

关键词 : 安全逃生;逃生;安全

所属场馆: 中国科学技术馆;儿童科学乐园;热闹城市

所在展厅: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展品“安全逃生”可以让儿童学习灾难安全逃生的方法,锻炼儿童的安全逃生的技能,增强安全意识。展品包括大屏幕、空间识别系统、动作识别系统等,观众进入围栏内,可以通过移动转身等动作,来控制屏幕中的虚拟人,当灾难来临时(城市火灾、雷雨天气、地震灾难),观众需要移动位置,控制屏幕中的人物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或者安全位置。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安全教育是最重要的,特别是由于现在环境的改变,很多地方都有潜在的安全隐患,所以每位家长必须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进行适当的安全教育。那么,除了展品呈现的安全问题,给孩子的安全教育还应该包括哪些方面呢?

1 关于用电的教育:

每个人的家里都有很多电器和插座,家长要教育他们一些用电常识,比如:湿气不能摸开关插座;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往往对黑乎乎的插座孔感兴趣,喜欢将手指伸进去,家长一定要教育,必要时可将插座拆开来给他看看,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2 游泳的安全教育:

每年都会有游泳发生溺水的事件,这些给人们最现实的教育;但是,仍然有很多孩子背着家长去野河游泳,特别是乡下。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能私自一个人下河游泳,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家长可陪同孩子一块儿去游泳。

3 马路安全教育:

随着汽车的日益增多,马路安全教育已经变得不可缺少;以前,路虽少,但汽车少;现在,路很宽,但汽车堵塞严重。每天,都有骑着自行车的学生穿梭在车流中上下学,甚至于有的很小的孩子骑着车子,从小区里窜到马路上,这是相当危险的。

4 电梯的安全教育:

电梯,给人们带来舒服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隐患;电梯是会动的,刚好孩子喜欢动的事物,有的孩子觉得电梯非常好玩,喜欢在电梯上打闹、追逐、玩耍,殊不知这是相当危险的,家长应该看好孩子,教育他们这是相当危险的。

5 人身安全的教育:

现在的人贩子特别多,很多小孩被拐卖,防不胜防,家长应该教育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要相信陌生人,教育孩子一些防骗的知识。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