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国家安全教育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8大电话诈骗骗局大揭底

添加时间:2021-04-08 作者: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点击:4106 收藏 打印 字体: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如何保障公众健康上网,有效识别谣言信息侵害,守护网络安全防线,已成为国家关心的重要问题。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周年之际,特别推出“安全小常识”专题,手把手教您安全小窍门,助您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防范一步到位,把牢安全关,平安每一天。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会经常接到类似的陌生人来电,说着一些你未曾听过却又与你息息相关的事情。很多网民只要一感兴趣,跟着对方的节奏走,很可能就陷入了电话诈骗分子精心编织的诈骗网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来临,带大家认识一下几类常见的电话类诈骗。


骗术一:“注销贷款账户”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的消费者信息,谎称消费者“如有网贷记录会影响个人征信”,取得消费者信任后,假借注销原有的网络借贷记录之名,诱骗消费者在新的各个网贷平台进行贷款,并将贷款转入骗子控制的指定“账号”。


骗术二 :冒充熟人或领导电话诈骗


冒充领导或者老板的骗术,是“猜猜我是谁”的升级版。骗子直呼其名,“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被害人问:“是某领导吗?”骗子予以肯定答复。第二天,骗子再次来电,告知正在开会,找借口要求准备现金送给客人。稍后,骗子会要求改为向某账号转账汇款,多次行骗,直到被害人发现上当受骗。


骗术三: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民政、残联、税务等单位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困难群众、学生家长、购房购车者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等,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资金到账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进入英文界面操作,将钱转走。


骗术四:冒充公检法诈骗


骗子冒充公安、检察院或者法院等工作人员以涉嫌违法犯罪为由,要求被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为了体现真实性,骗子甚至还会制作假的司法文书,以达到操控被害人的目的。


骗术五:网购有风险 假网站客服骗财


由于用户网购信息频繁被泄露,不少用户往往在网购商品后就接到假冒电商客服的电话,以网购订单出现异常,要求用户退款或重新购买为理由骗取钱财。


骗术六:网络贷款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电话谎称可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贷款。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诱骗受害人预付利息、保证金、保险费等费用,或套取受害人个人信息到其他贷款平台进行贷款,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骗术七:快递签收诈骗


冒充快递人员,称有快递需签收但看不清具体地址、姓名,需提供详细信息。随后送去假烟或假酒,一旦对方签收,再拨打电话称其已签收,必须付款。


骗术八:以社保卡、医保卡问题为由实施诈骗


冒充社保局、医保局工作人员撒网式致电播放录音,称事主社保卡、医保卡发生异常,需要冻结,并提示事主拨打所谓的公安局或检察院电话以协助调查。所谓的公、检部门工作人员则要求事主将银行存款转至“安全帐户”进行保护。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