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国家安全教育

50个知识点 带你了解国家安全

添加时间:2021-04-06 作者: 来源:唐山市科协 点击:5987 收藏 打印 字体:

1、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是什么?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3、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是什么?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4、什么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各项权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


5、什么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把制度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6、什么是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就是要确保国家经济发展不受侵害,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高国家经济实力,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7、什么是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就是要注意这些领域面临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遵循不同领域的特点规律,建立完善强基固本、化险为夷的各项对策措施,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硬实力和软实力保障。


8、什么是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就是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注重维护本国安全利益的同时,注重维护共同安全,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9、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原则是什么?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


10、国家安全工作为什么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


我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为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


11、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应统筹的两个大局是什么?


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国内大局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际大局就是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12、为什么说国家安全工作道路选择是关键?


国家安全工作能不能掌握主动权,迈上新高度,道路选择是关键。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顺应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创造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4、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什么?


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


15、国家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国家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证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16、当代中国最大的目标、最大的任务是什么?


当代中国最大的目标、最大的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7、国家利益的根本体现和可靠保证是什么?


国家利益的根本体现和可靠保证是国家主权。


18、国家的核心利益有哪些?


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19、国家安全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


国家安全最核心的部分是人民安全。


20、为什么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


国家安全事关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国家安全得不到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无从谈起,社会就不可能发展进步,民族复兴也就无法保障。


21、国家安全体系都有哪些重点领域?


传统安全领域: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非传统安全领域: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深海、极地、生物安全等。


22、生物安全是什么时间、在什么背景下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1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23、维护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党执政安全,是维护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


24、如何理解维护政治安全的重要意义?


政治安全事关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政治安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政治安全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更与民族复兴、人民福祉休戚相关。


25、维护政治安全面临挑战的突出表现有哪些?


一是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十分尖锐;二是“颜色革命”对我国政治安全构成重大现实威胁;三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复杂严峻;四是“一国两制”实践遇到新情况新问题。


26、维护国土安全的职责是什么?


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深入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坚决防范“藏独”“疆独”,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全力维护香港、澳门繁荣稳定。


27、什么是军事安全?


军事安全是指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这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28、为什么说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


维护国家安全,根本上是为了发展经济,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国家制定和实施安全战略,国家的政治、军事乃至环境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没有经济安全,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的安全也就无从谈起。


29、如何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30、如何维护社会安全?


一要大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注意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二要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出重手、下重拳,给暴力恐怖势力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挤压暴力恐怖活动空间,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三要加强公共安全工作,妥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1、维护社会安全应坚持的“四个治理”是什么?


一是坚持系统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二是坚持综合治理,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实现从注重事后处置向预防、处置和恢复全过程治理的转变,把影响社会安全的隐患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依法治理,自觉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社会安全的基本思维和方式,善于运用法治方式研究、解决社会安全面临的问题,真正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治理社会;四是坚持源头治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健全信息获取、利益凝聚、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


32、什么是科技安全?


科技安全是指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33、如何维护网络社会安全?


维护网络社会安全,必须积极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网络安全防控体系,严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网上滋生蔓延。要建立健全网络社会事件应对机制,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网络社会法治化治理。


34、为什么说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


网络安全已成为信息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信息化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正在塑造一个“一切皆由网络控制”的未来世界;网络空间的快速成长,正在催生“谁控制网络空间谁就能控制一切”的法则。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等各领域的安全问题都与网络安全问题紧密关联。政治领域的“颜色革命”暗流涌动、经济领域的网络犯罪频繁发生、社会领域的网络攻击日益猖獗、军事领域的作战方式加速转型、科技领域的网络窃密都是网络空间对传统领域安全问题的催化与变异。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认识网络安全,把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去捍卫,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诉求。


35、网络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网络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


36、什么是生态安全?


生态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具有支撑国家生存发展的较为完整、不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以及应对内外重大生态问题的能力。


37、为什么说生态安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


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社会的母体。生态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的威胁,如同战争威胁一样生死攸关。维护生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生态安全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


38、维护生态安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自然生态空间过度挤压;土地沙化、退化及水土流失不容忽视;水资源严重短缺;生物多样性面临挑战;城乡人居环境恶化;气候变化可能造成重大影响。


39、资源安全的核心是什么?


资源安全的核心是保证各种重要资源充足、稳定、可持续供应,在此基础上,追求以合理价格获取资源,以集约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利用资源,保证资源供给的协调和可持续。


40、海外利益安全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海外利益安全主要包括海外能源资源安全、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等。


41、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人民安全。


42、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为什么要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蕴含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国家安全工作方针。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保证国家安全决策的科学性,才能将国家安全决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践力量。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要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党和国家安全工作的生命线,这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


4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44、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维护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让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4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哪一天?


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46、为什么说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安全事务的参与者和管理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和坚强后盾。


47、对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8、针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的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要坚持做好哪些工作?


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49、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干部要提高哪些思维能力?


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5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领导干部提出哪些要求?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