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普在线 > 生命科学

得了心脏病,我还能运动吗?| 科普时间

添加时间:2024-04-15 作者: 来源:健康中国 点击:109 收藏 打印 字体:

得了心脏病,我还能运动吗?

在很多人看来,心脏不好的人不应该进行运动,担心把“心”累坏了。但实际上,“运动处方”是心脏康复的一项重要内容,适当、适量的运动对心脏康复大有益处。

什么是心脏康复?

心脏康复是指心脏疾病患者,在专业的心血管医生评估后,通过药物处方、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心理处方、戒烟处方的综合干预,实现对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各个时期的全面、全程康复管理。

心脏康复分三期:

Ⅰ期康复,即住院期间康复,目的是通过医务人员的健康宣教及综合评估,增加患者的康复意识,积极进行心脏康复。

Ⅱ期康复,指门诊医生为患者提供全面的康复管理,涉及药物、运动、营养、戒烟、心理、睡眠等内容。

Ⅲ期康复,指居家康复,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培养患者的健康生活方式。

哪些老年患者需要心脏康复?

老年患者是心脏康复的特殊人群,与年轻患者相比,老年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后恢复缓慢,更容易出现并发症,运用心脏康复能帮助老年患者回归社会,从而逐步实现全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因此,心脏康复对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意义重大,患者均须根据病情具体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开展心脏康复。

心脏康复的运动处方有哪些?

运动处方是心脏康复的重要内容之一,运动能够改善老年患者体能,降低跌倒发生的风险,促进心理健康和降低焦虑水平;另外,运动也可改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专业的医务人员将患者危险分层,按照低危、中危和高危等级制订个体化运动处方。

制订心脏运动康复处方要结合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并发症多、病情复杂的特点,适合老年患者的运动方式主要包括有氧运动、力量运动、拉伸训练、平衡及协调性运动,具体的方式、方法如下。

01有氧运动

包括行走、慢跑、游泳、健身操等,运动时间20~40分钟/次,运动频率3~5次/周。

02力量运动

如举哑铃等,建议运动频率为2~3次/周,1~3组/次,每组10~15个动作,每次训练达中等疲劳。

03拉伸训练

以缓慢可控的方式逐渐加大活动范围,强度以有牵拉感而不会感觉疼痛为宜。正常呼吸下,每个部位的拉伸时间逐步增加到30秒。如果可以耐受,增加到90秒,运动频率2~3次/周。

04平衡和协调性运动训练

动作由简单到复杂,从局部到全身。

对于老年患者而言,运动最重要的是参与并坚持。根据个人情况,调整运动方式,可酌情降低运动强度,增加运动频率;减少力量运动时间,增加拉伸训练;建议结伴进行,有利于运动的坚持。需要特别注意是,运动中正确的呼吸方法:用力时呼气,放松时吸气,避免憋气,避免鼓肚子等动作

无论采用哪一种运动方式,都须包括3部分:热身期、运动期、放松期,放松期应适当延长。建议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降低运动风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哪些患者不适合做心脏运动康复?

严格来说,安全的心脏运动康复应该在监测心率和血压的情况下进行,而且不是所有的老年心脏疾病患者都可以进行心脏运动康复,要结合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出现下面的这些情况,就不建议进行心脏运动康复,而是应先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如:恶性心律失常、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伴胸痛、晕厥,有心前区疼痛、头晕等症状的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发热,未控制的心力衰竭,心包炎或心肌炎,血栓性静脉炎,近期血栓栓塞,限制运动能力的运动系统异常等。

老年患者运动过程中出现急性胸痛、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或血压增高(收缩压>200mmHg 或舒张压>110mmHg),心率加快(心率超过120次/分的室上性心动过速、有症状的窦性心动过速),关节或肌肉异常疼痛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及时就医。

居家老年人如何进行运动康复?

当户外运动康复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时,患者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居家康复训练。一般建议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制订居家运动方案。居家运动训练可以使用踏车、跑步机等运动器械;若不具备运动器械,可以采取打太极拳、举哑铃等方式训练。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