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滦州市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添加时间:2023-10-30 作者:吴庆玉 来源:滦州市科协 点击:691 收藏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使青少年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技、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持续有力地助力科技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10月25日至10月27日,唐山科技馆、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滦州市教育局联合在滦州市研山小学、高坎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为40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本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包含科普展品互动、科学秀场表演、仿生机器人展示及互动、仿生机器狗表演等五项内容。科普展品共展出了“竞争与合作”、“视错觉钟”、“协作抓球”、“心跳与心肺复苏”、“触觉测试”、“机械伸缩花”等16件展品,一件件科普展品令孩子们大开眼界,三五成群在这些科普展品前驻足观看,有的在观察动画的原理,有的在测试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有的则摆动小球研究力学原理,大家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的乐趣。


巡展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孩子们解释科学知识,指导孩子们亲自动手操作科技展品,感受声、光、电、磁等科普展品的魅力,在亲身体验、亲切互动中沉浸式地体验了科学带来的神奇和魅力。观看仿生机器人巡演,随着仿生机器人跳舞的节奏,不由自主地随着舞动,感受了人工智能的神奇。仿生机器狗展示环节,最吸引学生们的眼球,当机器狗模仿宠物犬坐下、作揖、比心、握手等互动动作,现场惊叹声、探讨声此起彼伏,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科学实验环节,通过展示漂移的气垫船、烧不坏的纸、火山喷发、大象牙膏等科学小实验,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知识强烈的好奇心,现场与老师积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是科协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助力学校“双减”工作的重要载体,活动充满了科技元素,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对科学的热情,更有利于孵化科技创新精神、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今后滦州市科协将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他们零距离接触科学、感受科学,带给孩子们多样化的科技体验。巡展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提升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