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曹妃甸区科协联合区实验学校组织开展 “追寻城市文脉 探索未来之梦”科普研学活动

添加时间:2023-06-07 作者: 来源:曹妃甸区科协 点击:590 收藏 打印 字体:

为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落实“双减”政策, 曹妃甸区科协深入实施《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开展各种科普研学活动。6月3日,曹妃甸区实验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组织110名青少年学生赴唐山科技馆、开滦博物馆开展了“追寻城市文脉 探索未来之梦”科普研学活动。

在研学实践活动前,学校开展了“科技探索”主题班会,从唐山的自然风光、旅游建筑、物质文化遗产及唐山工业等方面给同学们作了介绍。班会课上,通过视频材料,同学们听得积极认真,从更深的层面了解家乡唐山。  

到了唐山科技馆,同学们了解到馆内共分布着标志性展项“天地人和”,5个特效影院,6大主题展区,17个分展区。一进入馆内,同学们就被机器狗吸引住了目光。

同学们穿梭在各个展区,认真观看,争先恐后地体验。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的参观模式,学生们近距离感触到了科技的力量,实实在在地体悟科技的独特魅力。 

创客教室、机器人课程、科技秀场……一项项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和科学游戏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大家争前恐后地亲身体验。在“科学探索区”,同学们在参观的同时,亲自动手实验,打开了课本外的奇趣世界;在“生命与健康”区域,同学们探索身体神奇构造,感受生命珍贵之处;在“科技与环境”展区,同学们发掘人类与地球、自然、资源和环境之间的重要关系,学习垃圾分类,学会践行环保理念;在“科技与产业”展区,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祖国伟大的航天工程规划,纷纷“穿上”航空服拍照留念。

在唐山科技馆,同学们仰叹寰宇之奇,俯拾科学之妙,在细微处感受生命与科技的碰撞,在想象中描绘世界与人生的前景。  

到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同学们了解到作为河北省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现有开滦博物馆、井下探秘游等主要展区,涵盖地质学、煤炭学、社会科学、红色经典教育等内容。


当学生们进入开滦博物馆内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黑色长河”主题雕塑,煤矿工人们团结一心,“开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扑面而来。

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煤的生成、由来,追寻中国路矿之源的历史遗踪,追忆因煤而兴的唐山城市文化记忆,传承工人的意志和精神。

当学生观赏到“中国第一座机械采煤矿井”和“中国最早的股份制”所遗留下的种种痕迹时,纷纷感叹家乡唐山伟大的先驱性。

学生们化身矿工,下井探秘,在博物馆地下数十米的煤矿井下老巷道开启神秘刺激的“井下探秘游”,穿过梦幻般的百米“时空画廊”,进入纵横交错、面积达5000平米的古巷道遗址,体验了从原始采煤到现代化采煤的演进历程。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曹妃甸区实验学校的学生们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实践洗礼,既增加了科普知识,又感受到家乡的伟大。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活动,使自己增长了见识,汲取了力量,今后要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为建设家乡建设国家而发愤图强。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