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市老科协副会长刘智峰到曹妃甸区省专家工作站调研

添加时间:2023-03-07 作者:马丽娟 来源:曹妃甸区科协 点击:627 收藏 打印 字体:

3月3日上午,市老科协副会长刘智峰、农业专家团秘书长于树纯一行到曹妃甸区省老专家工作站调研。曹妃甸区老科协会长丁国富、副会长常正顺、秘书长袁征、省老专家工作站站长杨绍国,顾问张玉江、韩建明及四农场党委书记王玉梅、四农场老科协会长苗向荣等参加调研活动。

市老科协领导一行首先参观了省老专家工作站新址。

随后,在会议室听取了省老专家工作站工作情况汇报并举行座谈。座谈会上,省老专家工作站站长杨绍国首先介绍了示范基地工作情况。一是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提高水稻生产水平,包括水稻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水稻基质育秧技术,水稻侧深施肥试验,水稻生产现场技术指导,开展网络咨询服务,解决水稻大棚育秧秧苗运输难题。二是开展农业项目建设工作。自2019年至2022年组织实施了“唐山市粮食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河北省2020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建设”等多个项目,各项目均已按时完成了任务,并通过了上级项目管理部门的验收,取得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并争取项目资金180万元。三是参与曹妃甸区大米公用品牌建设。积极参与曹妃甸区大米品牌建设,为曹妃甸区大米协会申报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柏各庄大米”编制了河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柏各庄大米》,使符合要求的曹妃甸区域内的大米加工企业可以使用“柏各庄大米”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图标,使“柏各庄大米”成为曹妃甸区大米的区域公用品牌。

聚享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韩建明汇报了科技引领情况。聚享水稻种植合作社始终坚持以绿色、生态、高规格、高标准为理念,在水稻种植上坚持使用水稻生物菌剂和生物农药,活化土壤,提高土壤肥力,增强作物抗旱、抗病能力,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和还原农产品品质等功能,同时水稻生长过程中,对病虫害使用飞防技术,使整个水稻生长过程实现绿色、健康、零污染。2019年经过欧盟专家的勘察、取样、化验等认证程序,获得欧盟有机产品认证和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 GAP)认证。让消费者吃上绿色安全的放心米,是聚享农业合作社一直追求的目标。聚享农业合作社以此次欧盟认证为契机,继续提升水稻种植的标准化水平,增强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稻米的内在品质和安全水平,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省老专家工作站专家顾问张玉江汇报了网络服务情况。随着网络平台的快速发展,网上社群传播快影响大的特点,省老专家工作站依托张玉江、杨建军、杜卫军等专家技术人员,通过网络积极发声,为广大种植农户解答问题。目前已建有微信网络群2个,吸纳700多个示范户,同时还在抖音、快手等多个网络平台,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答疑释惑,跟踪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曹妃甸区老科协副会长常正顺汇报了近几年省老专家工作站基本概况。省老专家工作站以水稻生产龙头为定位,以三位一体为指导架构,以聚享水稻种植合作社为基地,通过科技引领为百姓参观推广,发挥工作站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网络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实现稻农和老科协紧密联系,从而实现重点突破。一是积极争取市农业局、区工信局等单位多个农业科技项目,实现农业技术创新。二是通过项目引导,解决资金问题,从而解决项目难资金难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市老科协副会长刘智峰对曹妃甸区省老专家工作站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曹妃甸区省老专家工作站扶持本地农业产业作了大量工作,对曹妃甸区水稻生产发挥了有效的先导作用,工作有目共睹,成果明显,成绩突出,工作扎实到位。今后还要多总结经验,多宣传反馈,呼吁农业生产减肥减药,生态养殖和种植相结合,提高产品质量,提升食品安全,通过曹妃甸区省老专家工作站走出一条依托绿色生态农业基地带动种植户提质增收的新路。

最后,曹妃甸区老科协会长丁国富做了表态发言。他说,近几年来,通过省老专家工作站的工作不断总结和完善,为种植户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今后在试验示范、经验推广、网络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吸纳专业技术顶尖人才,充实专家技术人员队伍,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曹妃甸区省老专家工作站工作再上新台阶。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