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唐山老科协在战“疫”中彰显爱国情怀

添加时间:2020-03-10 作者: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6355 收藏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老科协向全市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要求大家在做好个人和家庭科学防护的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及中国老科协、省老科协的号召,发扬科学奉献精神,为抗疫防控贡献力量。我市各级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踊跃投身抗疫防控战,用多种形式抒发爱国主义情怀,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捐款捐物彰显爱国情怀


老科技工作者不能像在岗的同志那样到重灾区一线救援了,他们就通过多钟渠道捐款捐物,以此表达对武汉的一份感情。

   

市老科协交通分会会员解文增今年96岁了,是位1943年入党的老党员,在电视上看到武汉抗疫防控形势严峻后,拿出1万元交到社区党总支,委托他们代为捐给武汉抗疫一线的医院。老人还用颤抖的手写了一个便条:“我是1943年入党的抗日时期的老党员,根据党中央昨晚提出的党员捐款支援武汉医院,我决定献出1万元,表达心意”。


乐亭县大相各庄乡和中堡镇老科协的会员们并不富裕,他们也纷纷解囊,向防控一线捐款15200元。


市老科协法律分会理事宋会静见防疫前线口罩紧张,便把自己储存的1000只口罩捐给了唐山市红十字会。


玉田县老科协会员、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第三届“全国十佳农民”冯立田是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通过县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向武汉市个人捐款12000元。他领导的合作社还为所在的陈家铺乡捐赠消毒液50余桶,捐赠御寒冲锋衣50套,捐赠物资累计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


曹妃甸区爱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省老科协老专家工作站、区老科协农业科普基地,他们先后四次捐献了价值18万元的防控物资,是唐山老科协系统目前统计到捐款捐物最多的单位。


开平区老科协常务理事、友好医院党支部书记李茂荣为所在街道抗疫工作捐送方便面20箱、矿泉水20提、纸巾146包。区老科协会员张淑琴、刘月星夫妇二人捐款2000元。


二、宝刀不老战斗在防控一线

唐山在全省确诊病例最多。全市大部分城镇和乡村实行了封闭管理,为做好防疫工作,到社区、乡村参加防控值班成了老科技工作者的共识。


丰润区老科协燕山路街道分会会长张柱,退休前曾任欣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疫情防控一开始,他就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防控队伍。70岁的张会长以一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布置疫情检查点、站岗执勤排查车辆、指导防控人员正确使用电子测温仪、为站岗值班的同志送饭、打扫卫生,什么活都抢着干,被大家誉为“小区党员的一面旗帜”。


开平区老科协常务理事胡广敏已在社区退休两年,疫情来了,她主动找到社区,无条件日夜投入到开平街道防疫志愿工作者队伍之中。


农村实行封闭管理是一件困难很大的事。遇到的人和事大部分是乡里乡亲的不好处理,特别是遇有对抗性行为,处理不当会激化矛盾。于是,乐亭县老科协发动驻乡镇的老科技工作者主动进入街道乡镇、村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乐亭县史家大院老科协是全县唯一的村级老科协组织,会长史秉材带领会员在本村建起了“防控志愿者义务服务站”,还设立了“防控战疫文化宣传栏”。他们每天都带班村头站岗,一个多月来拦截300多行人及车辆,由于这些老科技工作者阅历深厚、在村子里有一定影响力,没有发生过一次争吵。


三、提早谋划誓夺防控生产双胜利

老科协麾下的老科技工作者们,既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又有专业技术技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智慧型团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只是个时间问题,疫情之后的农业生产必须提早谋划,以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2月中旬,市老科协开始谋划今年的农业实用技术示范推广工作,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与省老科协老专家戴素英联系,合作推广菊苣栽培技术,并与有关县区老科协沟通,待疫情结束后,带领县区老科协和种植户赴石家庄考察该项技术。二是继续做好酵素在草莓喷施、土壤改良的示范推广。三是在去年示范的基础上,继续做好食叶草的示范推广和深加工的研究。


遵化是河北省食用菌主产区之一,市老科协原会长赵建荣、现任会长赵加蔷,为降低疫情给食用菌产业带来的损失,在疫情初期就向全市种植户提出了“采用温度、通风、光照、喷水等措施控制出菇等措施建议,并向社会公布了他们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做出随时为种植户提供咨询服务的承诺。


 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领头雁”。疫情爆发后,县老科协会员、合作社社长冯立田提出:“疫情防控不放松、爱国表达不落后、春耕生产早安排”。在他的直接指挥下,合作社主动和农户对接,对全乡42个村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通过电话、微信进行登记,并抓紧储备。目前储备春小麦良种75万公斤,化肥1000吨,农药9吨,为全乡春耕生产的有序进行奠定了物质基础。(市老科协秘书处)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