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丰润区科协认真谋划2022年科普工作计划

添加时间:2022-03-09 作者:陆建英 刘翠娟 来源:丰润区科协 点击:1463 收藏 打印 字体:

日前,丰润区科协党组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认真谋划2022年科普工作计划。 2022年,区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市科协下达的任务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团结、联系、服务基层科普组织、基地、协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科技培训、帮扶和科普实践活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科普宣传。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活动为平台,通过开展集中宣传、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组织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理念,全年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不低于4次。二是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基地、协会、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基层群众定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对科普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利用科普橱窗、画廊、科普网络等宣传阵地,发布科普信息,宣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三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作用,定期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二、大力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一是发挥科普组织尤其是优秀科普项目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蔬菜、林果产业为重点,面向农民开展科技培训和帮扶活动,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聘请各级科技专家开展科普讲座。以优秀科普项目单位(新军屯生姜协会、百草坡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甲源牧业科普示范基地)为依托,开展科技培训,全年不低于3次。区直学会(丰润区营养学会)面向中小学校园和社区群众开展营养知识讲座不低于5次。二是组织申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面向基层科普协会、基地开展调研走访,了解基层科普组织建设和发展情况,挖掘龙头示范协会和基地3-5个,纳入科普示范项目库。组织申报2022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示范项目,力争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2-3项,以项目实施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加强与现有科普示范基地的联系、沟通和帮扶,使其巩固提升,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全力做好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工作

调整全区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职责,使各成员单位主动把科学素质工作与部门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日常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围绕“五类”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全年开展素质教育培训活动不低于10次。

丰润区科协党组谋划2022年重点科普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区科协将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政治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政治素养。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会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代表大会精神,以及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创造性地开展科普工作。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在各项科普工作中争先创优。强化服务性、公益性职能,突出企业创新、科学普及和推广、学会联络、科技传播等为一线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面对面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三是完善基层科协组织。大力推动科协组织向学校、乡镇(街道)延伸。健全科协会员制度,充分发挥各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作用,为我区科技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陆建英 刘翠娟)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