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我和科学有个约会——友谊街道金诚社区“科普活动站”落成

添加时间:2021-11-29 作者:王小青 刘晓青 文 刘俐莉 摄影 来源:路南区科协 点击:1581 收藏 打印 字体:

今年,友谊街道金诚社区荣获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将科学普及深入到基层群众,打通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在路南区科协的指导支持下,街道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加大投入,建设完成金诚社区科普活动站。

    科普活动站设面积70平方米独立科普活动室及室外百米科普长廊,并依托活动站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站以“科学梦、强国梦、中国梦”为主题(摄影:刘俐莉)

一、科普活动室划分体验区、教育区、展示区三个区域。

体验区包括VR安全教育体验、机器人体验、墙体科普器材体验三个区域。 VR安全教育体验区可以让居民身临其境体验火灾、地震逃生,又可模拟月球、太空、名胜古迹等丰富场景;机器人体验区的导览机器人可触摸感知并进行语音交互,文娱互动;“科普智慧墙”不同于一般的科普展板,居民可动手触摸,通过互动娱乐的形式了解有关光学、力学、电磁学、声控学等方面的科技知识,6平方米的墙体乐高可自行创意拼出各种图案。

教育区分为青少年机器人科普教育、科普e站浏览、科普图书阅览等区域。社区多次邀请机器人科普课程专业老师,为社区内青少年进行授课,讲解机器人科学知识和工作原理,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问题,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

展示区则包括国之重器模型展示区和乐高成品展示区。

科普活动室教育区(摄影:刘俐莉)

二、室外百米科普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低碳环保、安全教育、自然科学、养生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板块。由于制作精美、色彩丰富、内容广泛,吸引很多本社区及周边社区居民驻足浏览,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科普风景线。

室外百米科普长廊(摄影:刘俐莉)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了提升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社区积极开展科普大讲堂活动。联合境内宝岛医院、牙博士口腔医院、路南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定期举办各类科普健康讲座。普及正确的医学、养生知识,提高居民的科学素养和自我保健意识。

社区还精心编辑制作了科普小报月刊,为社区群众解答科学知识,传授生活小妙招,引导其在生活中用正确的、科学的方法解决各类问题。

科普小报月刊(摄影:刘俐莉)

科普活动站以“科学梦、强国梦、中国梦”为主题,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相融合,为本社区及周边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实践基地。

下一步,友谊街道将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推动科普工作普惠群众,吸引更多居民走进金诚科普小屋“约会科学”,感受科技带来的趣味和魅力。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