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玉田农民种植对路才有收入

添加时间:2020-01-19 作者:玉田县科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697 收藏 打印 字体:

又是一年丰收季,农产品卖难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玉田的大白菜、大萝卜、大葱、大头菜等蔬菜价格低迷,市场需求小,有的农户直接将将要收割的蔬菜还田了,见到真是让人痛心!

然而,玉田县林西镇东皇村刘贺国种植200亩高粱,亩产红高梁1300多斤,每斤以1.2元的价格被玉田县北研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总收入达32万元,比在本地市场销售高出10万元。他高兴地说:种植对路,才有收入;只有订单种植,收入才有把握!

据玉田县科协技术人员介绍,酿酒糯性高粱新品种吨糯粮1号及配套栽培技术,是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引进的,该品种生育期春播 115 天、夏播 95 天,株高 1.3—1.6 米;穗长 35 —40 厘米,穗粒重 60—150 克,抗旱、耐涝、抗倒伏,亩产可达 1000 公斤,适合京津冀地区种植;该品种丹宁 1.32%, 淀粉 75.6% ,支链淀粉占 98.5%,品种糯性好,种皮厚,耐蒸煮, 出酒率高,是酿造高端白酒的理想原料。

据介绍,栽培技术上,简单易行,由于该酿酒型高粱新品种,植株矮壮,抗病、抗倒伏,熟期集中,品种好、产量高,十分适宜机械化收割。从种植、收割、灭茬、桔梗还田、耕整地等环节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一次性可以完成高粱收割、剥皮、脱粒、桔梗还田等工序,大大降低了各种环节的成本,有效提高了高粱的收获效率,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开启了高粱收割的新时代。

玉田县北研农民合作社在科协、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指导帮扶下,上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下联农户,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社员和周边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土地、资金、设施、设备,开展全程托管服务,保护价收购农民种植的高粱,保证农民收入。    

得知刘贺国、赵伟志等农民种植酿酒高梁获得了好收益,北研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但提供种子、农药、技术,而且有最低保护价回收的保障,一些种植户纷纷找到合作社要求签订种植酿酒高梁订单。目前,有100余户签订了2020年种植酿酒高梁回收合同,合同种植面积达到10000余亩。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