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基层动态

唐山市举办“构建医患联盟,赋能新时代医学教育”网上学术报告,参会人数破两万

添加时间:2021-02-02 作者:苑杰 来源: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 点击:2999 收藏 打印 字体:

1月29日晚,一场关于医患关系的“云端”报告在网上举行。

在唐山市科协、唐山市医师协会的支持、协助下,由唐山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院长苑杰教授主讲了题为“构建医患联盟,赋能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报告会。

苑杰理事长从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必要条件入题,强调了加强“新时代”医学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苑教授分析了医学和医患关系之间相表里的紧密联系,提出医患关系的实质是“医患联盟”,介绍了后者的内涵与价值,并以此为视角,提出了为医患关系赋能的“四面八方”路径,即从四个维度、八个参与方,构建适应“新时代”的医患关系。

在报告中,苑教授创新性提出“降维”、“升维”理念,即倡导医护专业人员进行健康传播的“降维”,促进患者健康素养提高的“升维”,倡导“医患共同决策”,从而做到在国家健康维护、健康管理、健康促进体系的构建中,医生不缺位,患者不缺失,以更好地适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目标。

苑杰教授的报告既有创新性理论的提出,又紧密结合医疗卫生实际,直面医患关系的现实问题和挑战,提出了现实性解决路径,既有前沿与创新性,同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报告结束后,苑杰教授还回答了观众们的提问,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讨论,很多网友都表示开拓了思路,收获满满。这场报告会吸引了全国行业领域2.25万人参加,覆盖河北、北京、山东等十个省市区域,得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医疗装备》杂志社“好医工”APP的技术支持。

这次报告会是唐山市科协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践行“健康中国行动”,探索协会与学会联合,学术与科普融合的新尝试,大大扩大了我市科技工作者在国内的专业影响,提升了我市科技工作的行业地位,为今后开展更多创新性工作取得了宝贵经验。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