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科协欢迎您, 请登录 免费注册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市级动态

科普之光耀凤城

添加时间:2021-09-18 作者:李翠珍 来源:唐山市科协 点击:2031 收藏 打印 字体: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鲜明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赫然标注在唐山科技馆的广场上。9月14日上午,2021年“全国科普日”唐山市主场“云启动”活动拉开了帷幕。来自不同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和唐山市民云集这里,共同见证科技创新之光、科学普及之蕴。

最值得追的星

“这是新一代B型地铁列车,采用模块化设计技术,突破了智能控制、节能环保、监控一体化工业以太网、在途信息智能服务、碰撞吸能等关键技术。”2021年度唐山“最美科技工作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志伟向记者介绍。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志伟作为唐山最美科技工作者,不仅用自己的勤奋钻研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型人才,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掌握高速动车组核心技术的专业人才。

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唐山,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为唐山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近几年来像王志伟这样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在唐山市如雨后春笋,逐渐成长起来。他们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服务民生、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用不断进取、追求卓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打造出一张张闪亮的“唐山名片”,彰显出我市科技工作者的时代风采和使命担当。今年的“全国科普日”,对这些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激励宣传,他们是我们“最值得追的星”。

最美的“科技工程师”

杨小平,唐山一中科技辅导教师。作为科技辅导教师,辅导的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国际创新设计银奖两项,获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银奖和铜奖各一项;获得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奖五项,获得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铜奖两项,获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三十余项;2011-2013连续三年被唐山市政府授予“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称号。2015-2020年四次被授予“市优秀科技教师”。2021年“全国科普日”激励和宣传了杨小平等69名长期潜心科技教育事业,积极引领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科学实践活动的优秀科技教师,他们为启迪激发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最“硬核”的科普教育基地

“我们基地一直秉承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的理念,为唐山的科技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北京谨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总经理刘天怡手持“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牌匾笑靥如花。该基地充分利用科普基地教育设施,积极开发科普教育资源,围绕功能定位,积极探索新的科普方式和服务形式,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努力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基地面向公众开放,促进了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到2020年底,唐山市公民具备的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2.1%,比“十二五”末提高6.8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唐山的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里蕴藏着唐山最“硬核”的科普资源和科普设施。“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中,为科普教育基地颁发了牌匾。

最权威的科普传播平台

“原来咱们以前的抗新冠方法是错误的,这个APP解释比较合理。”唐山人在享受“科普中国”APP给公众带来的新科技。“科普中国”V视快递栏目播放着科学之光。“科普中国”是全国最权威的科普传播平台,上线以来,为广大公众提供了诸多科学、权威、准确的科普信息内容和相关资讯,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2017年以来唐山市科协利用唐山微科普在文末加推二维码,推广“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科普中国”的独特作用,全力抓好应急科普宣传推广,展现出基层科协组织超强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截至2021年8月,全市科普宣传员注册数量井喷式上升至1.9万人,分享科普作品74万余篇,获得全省综合排名第一,全省唯一进入全国前70名的地市级科协。期间涌现出玉田县科协等5个优秀组织单位、湛毅强等100名优秀科普信息员,他们为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快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做出了诸多贡献。为激励优秀,鞭策后进,“全国科普日”唐山启动仪式上为“科普中国”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品。

最有“情怀”的科普教育展

“快看,我奶奶曾经给我讲过,这叫纺车,她们那个年代的布匹都是用这个机器来完成的,现在都实现自动化了,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一个小姑娘拉着同伴的手激动地说。历时两个多月的科普教育展,给唐山市“全国科普日”披上了盛装。本次展览设立了农业科技、医疗科技、商业科技、工业科技、生活科技、兵器科技、教育科技等七大展区。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直观了解到100年来人民生活的科技变迁,激发了观众爱党爱国的情怀,感受了科技的魅力,提升了科学素养。所有展品紧紧围绕中国百年科技发展史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回顾科技的发展历程,聚焦科技发展变化和取得的突出成就,被观众称作最有“情怀”的科普教育展。

依托全域科普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老师,我知道。”一名带着稚气的小同学正在抢着举起右手,回答市科技馆姐姐们提出的科普问题。9月15日,科普大篷车走进老区迁西县孟子岭小学,为老区的学生们带去了大量科普知识和科普作品,为老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科普问题。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25日,唐山市科协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唐山市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在玉田县育才小学启动。今年,市科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用科普形式为群众办实事10项。其中建设临时科普展厅、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科普大篷车进农村老区等已深入农村、企业、院校,成为“全国科普日”最靓丽的底色。

让我们乘借“全国科普日”公益性品牌活动,点亮科技创新之光,夯实科学普及之蕴,为早日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加压奋进。(李翠珍 文)


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联系我们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18-2020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冀ICP备05016301号-1 | 技术支持:Glaer

公安机关备案号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200021523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