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材料  学习视频  心得体会  要闻要论  热点图片  有奖征文
 
 
 

  学习动态

   
 

市科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市科协四层会议室里暖意融融,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讨论会正在进行。

  2月19日起,市科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拉开帷幕。

  逐字逐句精读原文,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有的放矢集中讨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在谈及对党的群众路线最深的体会时,市科协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立山率先发言,“这告诉我们,党脱离了群众,就会四处碰壁”。在这样的带动下,大家紧密结合自己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围绕重点篇目、重要观点开始了热烈讨论。目前,已经进行了4期集中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研讨,深化了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强化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做出积极贡献的信念。

 加强领导 严肃纪律

  “为确保学习效果,此次学习讨论活动特别强调纪律和作风要求。科协领导也对学习、请假、出勤、笔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党组书记、主席王保国要求将学习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周密扎实组织好。为此,市科协采取了有效措施:一是创新学习方式,采用“三学”即集中辅导学、正反对照学、专题讨论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二是严肃学习纪律,实施“三查”即检查学习出勤,制定出勤表,对出勤情况进行张榜公布。检查学习笔记,要求集中学习和自学都要随时做好笔记和摘抄,每周自学笔记不少于3000字,每月评比“笔记之星”。检查学习效果,每个月开展一次学习效果评比,以学习教育后的理论水平、工作作风、精神面貌为指标,评选出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处室);三是畅通学习渠道,专门创建了QQ群,用于上传学习资料、交流学习体会。开设了学习专栏,公布学习计划和重点,便于大家提前预习学习篇目。
在课堂上学习,在自学中思考,在讨论中交流……学习过程中,没有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接打电话等现象,大家十分珍惜这次集中学习讨论的机会,认真研读学习材料、撰写心得体会,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讨论交流。

氛围浓厚 共同提高

  “党的群众路线只与领导干部有关系,与普通党员关系不大的思想是不正确的。党员是党的主体,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没有千万名普通党员对群众路线的自觉实践,就没有全党坚持群众路线的伟大行动。”

  “平常忙于业务工作,很少有这么集中的时间学习思考,一边学、一边记、一边想,不知不觉就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有了更准确的理解,对今后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仅包含着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内涵,更彰显了其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我们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理论的思考在学习中升华,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一个惠民举措、一步实际行动,往往比一堆道理都管用。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付诸行动,改进作风就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正定》、《论群众路线》等篇目后,大家讨论道。

  许多党员干部反映,这次集中学习时机好、方式好、效果好,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干劲,为推动科协工作创新发展积攒了内在力量。大家一致表示,这次集中学习只是一个起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重要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理论联系实际,在不断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推动本职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联系实际 学有所用

  在学习讨论中,王保国主席认真梳理了科协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观念淡薄,开拓创新的主动性不强,精神萎靡不振,本位主义较重,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不守规矩、纪律松弛,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等8个方面问题,要求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突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树立“新风”。

  一是抓作风整治,树形象新风。把8项问题逐条列出,对号入座、对症下药,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真正用作风建设树立科协良好形象。

  二是推惠民举措,树务实新风。在全市开展创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先进县区”试点工作,推动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以中国科协在河北津西钢铁集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契机,组织多种形式的院士专家企业行、创新方法推广和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全市转型升级。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召开为契机,深入落实“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举办“世园会”科普行活动,打造民生科普品牌。

  三是创优质单位,树服务新风。进一步密切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开展科技人员暖心行动,尝试建立科技工作者维权中心,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四是重长效机制,树制度新风。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固定成新的制度,形成新的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重点在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改进工作作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等方面建章立制。

(编辑:凌鹏程)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