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返回首页  
 
 
 
 
首页  十八大报告(全文)  肩负起科技社团的时代使命  学习动态  心得体会
 
 
 
 

肩负起科技社团的时代使命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 陈希

  

  党的十八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出了总动员,作出了全面部署。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科技社团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方面,理应率先垂范、主动作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

  一要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迫切需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迫切需要把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就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问题,以及科技发展和应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作贡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继承奋勇争先、崇尚一流、不甘落后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始终保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作贡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开展科普创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向公众介绍科研最新发现、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科研攻关,以科技进步保障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形成合理消费、爱护生态的社会风尚,为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

  二要深刻理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技社团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科技社团是科技工作者基于相同或相近的学科、专业、兴趣而结成的科学共同体,在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方面,科技社团既有独特优势,也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职责。这就要求科技社团广泛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帮助广大科技工作者追踪世界科技前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求科技社团以同行评议为基础,认真做好科技评价、科技人员评价、科技奖励、继续教育等工作,积极承接好政府转移的部分社会化服务职能,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发挥独特作用;要求科技社团大力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积极推进科研诚信、倡导严谨治学,强化自律机制和自我纠错机制,主动规范学术行为,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科技评价体系,确保科技成果的正确使用和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

  三要深刻理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人民团体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沟通联系特定社会群体的桥梁纽带,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做好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这就要求人民团体以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为抓手,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联系,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下特定社会群体的新变化新趋势新问题,切实推动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到他们心里;要求人民团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拓展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活动方式、激发自身活力,为特定社会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要求人民团体加强组织文化建设,以文化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增强人民团体服务普通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汇聚起强大力量。

  更好地履行“三服务一加强”职能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协工作既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5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科协“八大”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所致的祝词强调,科协组织要继续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职能,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和人民对科技工作者、对科技社团、对人民团体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顺利完成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一要以提升学会能力为导向,着力提高学术交流的层次和质量。组织实施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遴选奖励一批优秀全国学会,择优培育一批品牌活动,予以稳定支持,努力打造一批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优秀学会,大幅提高学会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实施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通过“以奖促建”方式,支持培育一批优秀英文科技期刊,适当增加一批英文科技期刊,使其进入国际检索系统,推动一批期刊较大幅度提升学科排名,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科技期刊群。进一步办好中国科协年会,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继续举办小型、高端、前沿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激荡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以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推动全国学会参与工程教育认证试点工作,切实发挥独立第三方作用,积极承接和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动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为促进工程技术人员国际流动开辟通道。

  二要以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为立足点,着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化的要求,结合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加快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在省会城市和重要城市建好用好高水平综合类科技馆和专业科技馆,在县域主要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在乡镇及边远地区配备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基于网络的数字科技馆,促进优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全社会科普服务能力。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以不断拓展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导向,继续办好“全国科普日”等品牌性科普活动,大力推广“社区科普益民行动计划”,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加大科技知识在全社会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为实现到“十二五”期末全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5%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推动建立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高校开放日”等活动,支持推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优质科普资源的开发开放,提高全社会优质科普资源的开发、集成、共享水平,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扎实开展基层科普行动,在农村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在城市社区深入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行动”,发挥好受表彰对象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基层特别是企业、农村和社区聚集,把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三要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着眼点,着力培养举荐优秀科技人才。以“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为目标要求,按照“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的原则,在科技工作者中深入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将宣讲教育单位拓展到所有高校和各类科研机构,将宣讲教育对象拓展到全体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把集中宣讲与经常性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将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教育环节,把教育与制度、监管(包括监督和惩处)有机结合起来,在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倡导科研诚信为本、严谨治学为荣的良好风尚,把科技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快完善优秀科技人才奖励体系,继续做好两院院士增选推荐工作,举科协全系统之力,努力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项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科协奖励品牌,认真做好“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的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支持学会设奖,基于同行评议奖励创新人才,在科协系统构建起影响力大、权威性强、层次丰富、管理规范的科技人才奖励体系,使科协真正成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通道。在企业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不断深化、扩展、充实、提高“讲、比”活动内容,支持科研生产一线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竞赛,充分调动和激发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

  四要以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为目标,着力提高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着眼于在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起畅通稳定的双向沟通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加强调查站点建设,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生活状况、流动趋势、思想观念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为党和政府制定实施符合国情、科学有效的科技人才政策提供依据。着眼于服务科学决策,自觉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着眼于创新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地方科协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和“学会决策咨询资助计划”,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等活动,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用科技知识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扎实推进“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用对科技工作者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的社会承认来引导和激励科技工作者,更加充分地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

  五要以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为着眼点,更好地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认真总结推广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的有益经验,不断完善学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建指导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学会的全覆盖,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学会建设, 增强学会的履职能力和服务会员能力,为科协组织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大力发展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农技协和街道社区科普组织,高度重视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科技工作者的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在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技术园区建立科协基层组织,根据各自组织优势和所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独特需求,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服务,切实把中央关于“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科协干部要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与广大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谈心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

 

来源:《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03日 13 版)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