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qqq
首页  |  活动动态  |  相关文件  |  科普日指南  |  科普之窗  |  科普挂图
 
 
 
 
w
 
韩启德主席在全国科普日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09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北京召开全国科普日十周年座谈会,目的是回顾总结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十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安排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普工作,更好地鼓励引导全社会积极支持科普事业。首先,我代表中国科协,向长期以来关心科普工作、支持科普事业发展的各部门、各地方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广大科协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徐延豪同志总结回顾了全国科普日开展十年来的总体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也提出了很好的设想,我都同意。4位同志介绍了开展基层科普的有效经验,做了非常好的发言,最好的经验都来自于基层,我们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这里,我想谈三点看法。

  第一,实现中国梦关键靠科技,基础在于全民科学素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创新只有扎根全民族科学素质提高的沃土,才能根繁叶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项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科普工作成效明显,全民科学素质显著提高,据统计,2006—2012年科协系统举办各类科普活动逾150万次,参与公众超过13亿人次。但同国际上比较,我们的公民科学素养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依然比较严重的存在,愚昧迷信在某些地区还较为盛行。很多人相信所谓的“大师”,却不相信科学,包括我们有些领导同志,前不久,我转呈了49位海外科学家联名给中央的一封信函,作为在海外生物领域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的华人科学家,他们普遍对近年来社会上对转基因技术非理性化和妖魔化的现象十分忧虑,中央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中国科协和相关部门近期联合主要媒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转基因技术的科普活动,对引导社会舆论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举这个例子,主要想说明,科普工作的开展任重而道远,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我们更要加倍努力,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第二,做好科普工作关键在于弘扬科学精神、惠及人民群众。

  关于如何做好科普工作,刚才4位同志谈了很好的意见,来自基层的长期实践是最可宝贵的经验。我认为:

  首先,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科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凝聚了科学实践的优良传统,贯穿于科学知识、思想和方法之中。《科普法》把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工作,规范为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这其中,科学精神是灵魂。一个真正具备科学素质的人也必定是科学精神内化于心的人,具备了科学精神,才能以客观、理性的态度认识世界、看待生命,理解人生。科学精神的力量能使我们尊重事实、追求真理、反对迷信、避免盲从,引导我们客观的看待事物、理性的思考问题。因此,我们既要在普及科学知识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又要在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思想的宣传和科学方法的传播方面加大力度。

  其次,科普工作一定要贴进群众。科普工作本质上是一项群众工作,成效如何关键看内容是否贴近群众,满足需求。目前,我国公众普遍感觉科学家离我很远、科学很枯燥。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参与科学、支持科学,最好的办法就是组织科技与公众的互动,引导科学家积极生动地介绍科研最新发现、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科学理论方法,展望科技发展前景。这方面,我们也开展了很多尝试,比如前段时间举行的首次太空授课活动,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多万名师生同步组织收听收看,这堂生动的太空物理演示课,对于激发青少年对太空、对科学探索的向往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再比如科协最近开展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由院士专家从专业的视角解读转基因技术,效果很好。我们要总结和发扬这些好的经验做法,立足基层实际,根据当地群众的文化背景、民生需求、资源条件、生活环境等不同情况,针对百姓关心的自然灾害、生命安全和疾病疫情等情况,开展科普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做科学解释,让科技更加贴近公众、惠及人民。

  此外,要用好信息和传媒手段。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9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4.1%,公众通过网络获得科技信息的占到26%以上,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等工具已成为公众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最近,我比较关注果壳网,这是一个提供科技主题内容的社交网站,内容很生动,讨论的科技问题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每月有600万访问量,在青年中很有影响。中国科协的中国数字科技馆日均页面浏览量近60万页,是数字科普内容的主要提供源,但这与互联网的巨大影响力相比还远远不够,网络科普的潜力和空间都很大。我们还要积极拓展网上科普阵地,花大力气建设基于网络的既方便学习新知、又能亲身体验的数字科技馆,赋予科普工作以时代元素和时代表现,提升人们参与科普的兴趣和热情。我们还要多出版一些好的科普读物,这方面群众的需求是很大的。刚刚出版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8月13日首发,第一次印刷1万套,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全部抢光。在上海书展期间,被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十本新书”之首。为配合今年科普日活动,第二次印刷2万套今天也会陆续投放全国书店。

  第三,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是国家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大力支持。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优势,坚持联合协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各级科协要强化任务落实,要切实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牵头职责,积极做好综合协调、服务联络等工作,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行动协调起来,推动形成政府推动、多部门联合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中国科协与各省(区、市)签订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协议,明确地方的目标和责任,下一步要在共建协议覆盖全部省(区、市)基础上,督促各地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进一步完善监测评估体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科普有组织、有活动、有考核,真正把科普工作切实做好。

  同志们,做好科普工作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我们每一位从事科普工作的同志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技知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应该将科普工作视为科学事业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放在与科研同等重要的位置,勇作科普的“开路小工”,及时将科研成果和科技创新最新进展向公众传播普及,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间。《书》曰:“一日二日万几”,科普工作更是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积累才能看到明显成效的。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勇于实践、扎实工作,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实践中做出新的业绩!

  谢谢大家!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