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工作动态 | 成员单位 | 组织机构 | 重要文件 | 纲要解读 | 工作简报 | 素质教育

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

 

——----2013年唐山市古冶区教育局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不断创新科普活动的方式和手段,推动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2013年5-9月古冶区教育局组织参加了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家粮食局和中国科协等单位组织的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以增强青少年的勤俭节约意识、社会责任感、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增强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设计思路
  唐山市古冶区教育局通过此活动让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在古冶区青少年中流行起来,力争让每个青少年都有机会参与一次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1、组织全区33所学校近两万名师生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使青少年学习和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意识、科学态度和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
  2、让广大青少年通过对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粮食和食品浪费问题进行科学调查、科学体验活动,帮助青少年从小科学认知粮食,从我做起,自觉节约粮食,爱惜粮食,从而更加自觉地加入到珍惜粮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
  3、通过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培养青少年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二、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启动仪式 “知粮惜粮--我调查,我感知”
2013年6月1日,以“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河北启动活动在古冶区唐家庄第一小学胜利召开,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家粮食局和中国科协等单位参加了启动活动。活动的成功召开与多年扎实的工作、与 国家、省、市、区领导的给予的大力支持、指导分不开,其中省级见面指导筹备会3次、市级见面指导筹备会5次、区级筹备会8次、启动仪式预演3次。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单长勇翻阅学生的调查体验报告 图为五部委的相关领导向现场的青少年赠送活动手册
  各校在此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活动手册》内容,根据学校的特点、联系实际情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启动仪式。
  第二阶段:调查体验“食粮节粮—我感悟,我行动”
  1、6—9月。组织全区33所学校,近2名青少年以家庭、小组、班级为单位,参与了“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各校充分利用校会、班会、标语、板报、广播等形式对“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
  2、组织师生专题培训。为了提高活动效果,号召各校对师生进行专题培训。首先,组织了班主任教师培训,就如何组织开展活动以及有关注意事项和问题进行了培训,为教师组织开展活动奠定了基础;其次,各校集中对本校骨干学生进行了集中培训,在培训中,对各个阶段如何进行实际操作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认真讲解,发挥了骨干学生的带头作用;再次,由班主任按照学校培训要求以及活动手册的内容,对班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全员培训,使活动得到了普及。
           

                   图为青少年认识五谷
  3、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科学知识。让学生认识五种谷物,了解粮食的相关知识,知道现代食物包括五大类,即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豆类和坚果、蔬菜瓜果和食用菌、纯能量食物,它们与粮食的密切关系;认识我国的主要粮食水稻、小麦和粮食的基本情况;了解粮食与国家的安全,了解土壤酸化、地下污染等生态问题,认识到我们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粮食安全才能保证,未来的粮食增长才能可持续发展。通过学校集中培训、班级教师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4、 “馒头这样走上我们的餐桌”、“舌尖上的浪费”、“粮食与国家”、“走进黄金宝粮”等活动。以各校为单位自选主题开展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向田间地头、饭店餐馆、社区家庭调查采访,求助网络、书籍、长辈调查资料,利用记录、DV、调查图表、文本资料、照片等展示调查过程,采用撰写体会、动画、海报、科学幻想画等号召身边所有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同学们了解农作物的种植过程、馒头的制作过程、无处不在的浪费现象、国家与粮食的关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粮食来之不易,节粮关系国计民生。同时带动了身边的所有人使他们知道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就是爱惜土地,爱惜地球的生态环境;就是尊重他人,尊重劳动者;就是为我们子孙后代造福。
           
                   图为学生们在碾坊体验粮食加工
  第三阶段成果提交 “话粮护粮—我参与,我提高”
  1、5-9月份全区有33所学校的学生登陆“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网站进行网上签名,他们将自己的所学、所感同全国青少年朋友们分享。
  2、同学们学习了粮食的有关知识,算出了一粒米的意义,掌握了很多节粮的方法,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以一周为一个调查周期进行晚餐调查,活动培养了学生科学探索的品质,锻炼了学生的耐心和毅力。
  3、征集活动。为了将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而且还组织全区开展了动漫的制作及DV的拍摄,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师生的节粮意识。
  各校科学DV小组的师生们从6月份一直忙到了8月。从脚本设计到作品的拍摄,从后期制作到网上的提交,近三个月时间师生、家长很少休息。其中,大庄坨小学、赵各庄第三小学、佃大寨小学、范各庄小学、赵各庄第二小学师生拍摄DV作品时、家长大力支持,亲自联系拍摄场地,并无偿提供车为师生使用,这样感人的事迹很多。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历时5个月, 各校倡议书33份、海报102份、手抄报682份、400多节班会课、节粮名片205个、书签218个、自编自导科普剧20个、撰写科普剧本62个、近万名学生参与了网上签名活动、发放宣传单千余份、千余名学生位参与了晚餐调查活动,并提交了调查结果。收到1000多份包装设计、包装盒开发与利用作品,从中选取了40多份进行了网上提交,拍摄DV、制作科普动漫百余部,经过我们的初选, 15个学生科学DV作品、10个学生科普动漫作品、5件教师科普动漫作品被省市推荐参加了全国的比赛,10月30日赵各庄第三小学拍摄的科学DV《消灭米虫》、范各庄小学制作的动漫《人与大树》参加在广州东莞召开的展评活动,全国仅有40项作品参加展评。
     
                     DV探索《消灭米虫》
  三、保障与措施
  1、高度重视,奠基础。每年工作计划中将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纳入工作重点,结合古冶区的实际,组织相关人员,对活动的地点、形式、内容等进行研究,并制定活动方案,安排任务,责任到人。然后召开全区工作会进行详细部署,确定活动的地点、形式、内容等。在各校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落实活动各项细节,为最终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2、精心组织,开好会。班子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校长亲自抓;教师会详细布置,讲解明白,有的放矢;学生会做好动员,不要流于形式;调度会加强监督与调度,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包括资金和时间。
  3、完善机制,促发展。
八年来,古冶区教育局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奖励机制,并且还在不断完善和健全,使全区各校和科技教师受到很好的激励,大家鼓足干劲,团结一致,把古冶区的科技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领导的重视,使科技经费专项专用,保证了各项科技活动、科技竞赛的正常举行。科技教师的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
  四、活动成效
  1、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吸引了全区33所学校近2万师生的积极参与,活动参与人数逐年递增,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
  2、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诸多关注。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唐山电视台生活频道、科普在线、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活动获得了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协等五部委及河北省科协、河北省教育厅的高度赞誉。领导的重视、学生、家长的广泛参与及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公众广泛认可,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3、活动给青少年带来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使他们感受到了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的无穷魅力。
  4、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认识到节约粮食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认识到节约粮食对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有重要的意义。
  五、收获与体会
  通过采访、调查、走进田间、碾坊、面包房等地进行劳作,使学青少年了解了很多粮食的相关知识,深刻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在饭店、家庭、学校食堂的调查中,发现浪费粮食现象非常严重,切身感受到浪费粮食的危害性,青少年向家庭、社会、学校发出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倡议,使节粮的种子在古冶区悄然绽放,活动使青少年养成了节粮的习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每个人收获多多。
  收获了知识。通过收集和整理资料,使青少年接触了大量关于节粮的知识,这是在课堂上难以学到的。不仅如此,还认识了好多原来不认识的种子,开阔了眼界。
  收获了自信。整个活动由各校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组织、安排。有时候,担心他们做不了,耽误学习。事实证明他们能行,并且做得很好。
  锻炼了能力。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提高了沟通能力,记录研究过程,提高了写作能力,调查探究过程,提高了动手能力,交流展示,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

 

 

 
2009科普日
2008科普日
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