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工作动态 | 成员单位 | 组织机构 | 重要文件 | 纲要解读 | 工作简报 | 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打造精神文明校园

——丰润区岔河中学

  岔河中学坐落在丰润区岔河镇中南部,占地60亩,现有教职工53人,在校生635名,其中住宿生近半。这所普通的农村初级中学,以其独特的素质教育办学模式,丰富了学校的教育文化内涵,激发了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提高了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  
  一、素质教育的组织和实施
  (一)特色文化营造校园儒学氛围。走进岔河中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刻着“仁、义、礼、智、信”校训的教学楼;有论语经典语句装饰的围墙、教学楼角落和走廊;有以立达厅、里仁厅和谨信厅等命名的年级教室;有以三敬斋、忠恕轩、九思轩等命名的教研办公室;有以君子楼、仁爱楼、智慧楼等区分的教学楼;由全校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制作的书法烙画《论语》墙;《论语》的经典名句和孔子立像摆放在办公桌、会议长案上;每周必上的《论语》课,让师生互动学习儒学,从中感悟真、善、美的真谛。将儒家思想与现代教育互相融合,这就是岔河中学独特的校园文化。《论语》中的传世佳句、至理明言,通过各种宣传展示形式,成为学校的教学指南和教育目标。
  (二)注重体验培养学生诚信意识。一是学校开创性地设立“诚信考场”,将教师全程监考变为随时抽查,让学生们在无人监考、无设备监控的教室里考试。6年来,这种形式的考试没有一人违纪。二是在教学楼里开设“诚信超市”,摆放着笔、本、尺子等学习用具和卫生纸、小毛巾等生活日用品,超市没有售货员,也没有录像监控,同学们自行选取商品,自己按标价自觉付款。日常的商品摆放、账目管理、货款的统计等作全是学生自己负责,诚信超市自去年12月开设至今,从未发生一起欠款和物品丢失现象。无论是“诚信考场”还是“诚信超市”,这是用信任和理解打造的平台,让学生来自觉践行,体验诚信,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
  (三)读书聊书拓宽师生文化视野。“读书聊书会”,是岔河中学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提高学生文化素质的一项创新举措。从校长到老师每人确定一本长期读物,有《论语》、《家有男孩怎么养》、《会阅读的孩子更成功》、《道尔顿教育计划》等等,教师们在读懂、读透书本的基础上,经常聚在一起交流读书心得,畅谈读书体会。学校“聊书会”让读书聊书活动日益活跃,活动范围也扩展到校外,直至全国范围的学校。2011年以来,岔河中学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性的“聊书会”,吸引了来自吉林、安徽、山西、天津、北京等许多地方教育界同仁前来“聊书”,中国十大推动读书人物陶继新、高万祥,著名作家张丽钧亲临现场点评,天津教科院、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教师、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从“读书”到“聊书”再到举办全国性的“聊书会”,教师们的学识功底日渐厚重。继而在学生中开展了教师陪读、师生共聊书活动,每周日下午5点到9点,由一名老师作为陪读志愿者,与学生同处一室、同读一书,读后共同交流心得体会,学生们通过读书聊书,与书中人物直接进行心灵对话,文学知识不断丰厚,人格得到了修塑,修养得到了提升,对书的立意的把握和认识不断加深。师生互动、师生平等、教学相长,是岔河中学有别于其他学校的又一亮点。
  (四)文体活动培养学生高雅性情。课间,伴着优雅的音乐,学生们在没有人组织的情况下自觉加入到操场的跑步队列中来;随后,以班级为单位,有的跳竹竿舞、韵律操,有的舞太极扇、太极剑,有的打太极拳和腰鼓等。午间,师生利用课前十五分钟一起练习各种乐器,有的吹口琴、横笛,有的吹葫芦丝,课余时间通过文娱活动的参与,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学校还鼓励学生结合读书活动进行文学创作,朱佳宁、宋婉青两位同学在校方帮助下分别出版了自己的诗歌散文集。岔河中学打破呆板读书的弊端,体现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教育理念,陶冶教育成为了岔河中学的另一张标志性名片。
  二、取得的成效
  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岔河中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唐山市“控辍保学”先进单位、唐山市基础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唐山市教育目标管理优秀单位、丰润区中考工作先进单位、丰润区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被唐山市人民政府评为诚信平安校园;2010年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研究20周年纪念论坛“六个百佳”评选中被评为百佳示范校。2011年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单位,被丰润区教育局授予“行业之星”。《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杂志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被称作“岔河现象”、“精神特区”。
  近年来学校的教学工作始终在全区名列前茅,中考成绩突飞猛进,近几年考入省重点高中车轴山中学的最高记录达到47个。历年来,微机加试、理化实验加试、体育加试满分率全区第一,平均分全区第一。后勤无专门教师管理、课间活动楼道无杂音、校内墙壁无脚印和乱涂乱画、几百人跑步无队列而步伐整齐这“四无”现象,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过去家长到学校多是为孩子拔创、找学校理论的,现在都是主动来与校方、老师沟通情况的;过去开家长会,光膀子、乱扔烟头、大声喧哗等司空见惯,现在开家长会,家长们穿着得体,教室里、楼道中没有一个烟头,秩序井然,家长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三、几点体会
  在“岔河现象”的背后,我们感觉有一种精神在闪光,有一种能量在传递,有一种特质在支撑,那就是积极的思维,向上的状态,执着的坚守,责任的担当,和谐的关系,家庭的氛围。究其“岔河现象”产生的缘由,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敢于创新的好校长。校长张斌利将《论语》文化引进校园。他打破英语教科书的编排顺序,让学生先学说再学写,创造了“岔河英语教学法”。他主持创办聊书会,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教育交流论坛。他提议开办诚信考场、诚信超市,把诚信教育从空洞的概念说教,演化成实在的亲身体验,成就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典范。
  二是团结奉献钻研上进的教师团队。郭玉梅老师身患癌症,六次手术依然走上讲台;读书聊书在校园成为了一种习惯;实行后勤工作全员管理,每名教师在教学之外,都兼管一项或多项后勤工作。李锐静研究家庭教育问题专题,崔小英老师研究学生潜能开发,张洪艳老师研究教师幸福课题,胡大翠老师的诗化教育,每个教师都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每个人都在向着专家型人才发展。目前已有两位教师入选“中国教育家人才库”,崔小英成为其中学历最低、年龄最小的一位专家。放暑假的时候,学校三分之一的教师都会被聘请外出讲学。一个专家型的教师团队,成为“岔河现象”诞生的重要保障和组成。
  三是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仁者,爱人”,以人为本,是岔河中学治校治学理念的核心。正因为有了对人的信任,有了对人的关怀,有了对人性的关注,才为教师的成功和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一个自由广阔的空间,相比于各种强加于人的规范约束、纪律束缚,更易于激发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是“岔河现象”的独特魅力。
  四是诚信的管理模式。提出了“不要考核,不为分数教,不设班主任、考试不监场”的“四不”管理。学校对老师没有检查、考核,平均分配绩效工资、班主任费等。提出办“不为分数教”的学校,摘掉以分数衡量好坏的有色眼镜,还原师生的本真状态。不设班主任,由三个老师组成一个指导小组,每个指导小组对一个班级负责,三个老师共同管理,没有正副头衔,责任均摊。岔河中学实行“去制度化、去规范化”的“超越规范”的管理,不以分数论英雄,尊重人的个性化,推崇人的主动性。“信人者,人恒信之”,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管理,带来的是教师们的投桃报李、主动作为,以及学生们的积极响应、身体力行。
  五是以细节为载体的教育模式。《论语》中多达54处的孔子评价弟子的言论,启迪了岔河中学以细节教育为载体的积极教育模式。与传统教育的重在纠错相比,细节积极教育注重学生潜能的开发,细节教育能扬长补短,让劣转优,让优更优。基于这种理念,教师通过观察、捕捉学生细节去具体指导实践。每个班都有一本记录学生成长的记录册,记下从入学开始的点点滴滴,记下每一个细小的成败得失,并在日常教育教学当中,巧妙地传递给学生。细节教育给予每个学生以关注,让他们每个人都成为焦点,受重视不仅带来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更带来了表现的渴望和学习的热情。
  六是有一个支持创新的社会环境。岔河中学“不为分数教”的办学理念、不设班主任的管理方法、打破传统教育模式的做法,都是超越规范化管理的行为。对岔河中学的探索、教育模式的创新,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区教育局通过反复细致的调查摸底,在科学评估之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积极把关定向,指导他们理清治校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育体系,特别是要求他们要在党的教育方针框架内开展教育教学的创新工作。在此基础上,把岔河中学治校办学经验在全区推广,大胆提出了“校校有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办学理念。思想上的肯定、精神上的褒扬,如春风化雨,给岔河中学的探路者们以强大的鼓励。有鼓励就有支持,对岔河中学,教育局坚持特事特办,大开绿灯,办学条件有限,利用校安工程,征地60亩,建成了一座3128平方米的新教学楼。在评选优秀班主任时,由于岔河中学是三位老师共同管理一个班,教育局便成组地给岔河中学分配优秀班主任名额。岔河镇政府对岔河中学的支持帮助也是不遗余力,购买办公设备,出资让老师们外出考察,但从不干涉学校的任何管理和人事安排。校长张斌利深有感触地说:“教育不仅是钱的事。”一个好的外部环境,一个支持创新、鼓励探索的氛围,是激励人想干事、干成事的重要前提。
  “岔河现象”虽然发端于学校,但它所进行的探索与创新,远不止于学校,也不止于教育界。它对民风的塑树,对社会的文明和谐进步,特别是对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有着十分现实的启示指导作用。

             

2013年10月15日

 

 
2009科普日
2008科普日
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