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工作动态 | 成员单位 | 组织机构 | 重要文件 | 纲要解读 | 工作简报 | 素质教育

唐山:“提速”进行时

2014年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综述

 

  2014年,唐山市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围绕五大重点人群和“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生命安全”的工作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效果显著。
  一、健全组织,推进科学素质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把健全组织作为工作重点。今年,领导小组认真分析工作形势,积极吸收和发展有关单位加入到活动中来,增加了党校、水务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成员还分组到基层和部分成员单位调研、指导、督促,促进基层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完善。截至年底,领导小组成员达到27家,社会参与度明显扩大提升。各成员单位也对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组织实施体系实力大大加强。
  二是把组织召开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议作为工作突破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加强指导,全力推动。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妇联、科技局等有关单位做了典型发言。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高瑞华作了重要讲话,为2014年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
  三是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措施。2014年,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印发了《参加2014年 “全国科普日”暨唐山科普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通知》、《关于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创新案例和优秀论文征集活动的通知》;市政府以简报印发了《在唐山市2014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出台了科学素质教育进党校工作方案;开展了成员单位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半年自查活动,27个成员单位和县(市)区都就2014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大联合、大协作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正发挥作用。
  二、履行职责,综合协调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抓纲要学习。我们坚持周一学习制度,以科室为单位,集体学习了《科学素质纲要》全文、新华社《科学素质纲要》亮点解读、解读《科学素质纲要》30讲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大家对《科学素质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指导方针、五项主要行动、四项基础工程以及有关的措施、任务有了明确的认识,增强了搞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并能自觉地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与本职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网页提供和及时更新各类学习材料与文件,以及成员单位活动动态,使大家能随时了解新的政策和工作动态,指导实践。
  二是抓协调服务。为了充分发挥办公室总揽全局的作用,形成横向联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办公室创建了科学素质大家谈平台,多次到县(市、区)、学会、企业科协、成员单位,就科学素质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走访座谈,广泛听取成员单位和基层组织对今2014年贯彻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在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会议上通报了2013年全市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进展情况,得到了领导和成员单位的肯定。会后,各个成员单位行动迅速,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高质量的完成了活动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安排等工作,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安监局开展履职尽责警示教育活动,集中宣讲21场,7000多名企业负责人接受了教育。在“进一步深化履职尽责警示教育活动”中,该成员单位扩大了履职尽责警示教育宣讲的范围与受众面,全市70多万企事业单位员工参加了活动。科技局在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决定、建设创新型唐山若干政策规定等文件中增加了科学素质工作的内容,并下发了贯彻《纲要》实施意见的通知,为科技系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工作保证。市妇联通过积极争取,获得上级妇联科普培训和财政部门专项培训经费80万元、为广大妇女和未成年人学习科普知识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抓宣传推动。办公室重视抓好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信息和宣传工作,全年发表省级以上信息报道3篇,市级10余篇。宣传市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和主要会议精神等、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同时,调整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网页和微博传播形式,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使各成员单位之间联系沟通更为顺畅。为群策群力,总结经验,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优秀论文和创新案例评选,征集社会各界论文和成员单位创新案例100多篇,提高了大家对做好科学素质工作的信心。
  三、抓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工作五大行动
  (一)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目标,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各有关单位围绕科学生产和农民增效、农民增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科学素质工作行动。市科协把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作为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有效抓手,列入全市科协系统的目标考核内容,与省科协国际部合作对科技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培训,举办了以色列农业设施蔬菜培训班;对全市14个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和10名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进行表彰,并给予奖补资助。其中迁西县大枣协会等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丰润区润丰西红柿协会会长王长贵等获先进个人,受到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联合表彰。市农业局以国家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为载体,建立了“首席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技推广机制。145名省市县农技专家组,1295名技术指导员,在31个示范基地,2万个科技示范户,推广新品种110个、新技术119项,大大提高了农村劳动者的素质。市委宣传部启动了“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同新春祝福一起送到千家万户。市妇联以农村妇女为重点,组织开展“新农村新女性大课堂”实用技能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农村留守妇女的科学素质。全年共有500余人参加系统培训,组建妇女产业协会(互助组)300多个,开办基层“新农村新女性大课堂”5890个,提高了全市广大农村妇女的科学素质和创业发展能力。全市职业教育为农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共举办各类形式的培训班3000多期次,培训农民50多万人次,通过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0余人。古冶区大力实施“三下乡”活动,巡回讲座 38 期,培训农民 1800 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 5000余份。
  (二)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为突破口,推动科学素质工作深入实施。市委组织部成立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协调小组,2014年把科学素质内容列入市党校、市行政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与干部的培训以及干部的选拔录用、考核、综合评价等结合起来,对全市公务员进行了法律知识和科学知识考试;邀请了省科协副主席杨金深来唐作专题科普报告,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大力开展“献计出力”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并以《专家建议》形式刊发,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积极开展面向各级党员、干部的科普活动。市委党校组织中青班学员到科普基地和北京中关村实地参观,现场培训。市委组织部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试点,用现代传媒手段为基层党员送科技、送信息。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干部1684人。市人社局利用电子屏幕、科普橱窗等媒介宣传科学知识,提高公务员科学意识和能力。
  (三)以素质教育为主导,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一是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围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高和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开展了基础教育“百校帮扶”行动、“高效课堂”建设、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机器人竞赛活动等科学教育活动。市文明办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童谣征集活动、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信息学奥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参加了省和国家赛事,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二是加强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施设备建设。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普及率均达到100%,中小学教学仪器配备基本达到教育部新标准要求。宽带网络“校校通”,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8%。优质资源班班通,全部班级使用数字教育资源的中小学达到47%。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评选命名了唐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36所,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和实验教学设备的更好发挥创造了条件。三是狠抓了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幼儿活动课程培训。市妇联与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以“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为主题的《指南》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分享了成功经验,提升了工作能力。四是保障弱势群体平等接受教育。继续推行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无障碍入学。接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36279人,有2157名留守儿童得到学校的关怀照顾。
  (四)以技能培训手段,不断提升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市人社局整合资源,努力创新,将职业技能培训与基础科学素质培训相结合,狠抓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为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做了积极的努力。丰润区以家政服务、美容师、营业员等为内容的专业培训人数达到5013人,创业培训累计开班22期,培训人数600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开班10期。市总工会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竞赛,比参加培训人数、比职工技能等级提升率、比技能大赛参赛率、比绝活绝技推广;组织开展世博园建设劳动竞赛,围绕“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主题,比生态环保、比施工进度、比施工质量、比艺术水准。各级科学素质教育基地把科学素质内容纳入职业教育培训的课程和培训教材。通过技能培训,提高了劳动人口的素质,稳定了就业,增加了收入。市安监局进一步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重点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职业卫生意识的培训。全年共培训考核特种作业人员18000多人次;安全管理人员4000余人次。
  (五)以科普三项为抓手,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一是开展市民教育活动。市科协积极推进科普大学建设,聘请退休教师、技师为教师,开展家庭科学生活讲座,提高群众对不良社会行为的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古冶区科协、社区教育分院和唐家庄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了“唐家庄街道第五届草根文化艺术节”,近千名群众观看了精彩的演出。二是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市文明办结合文明城建设,对社区科普设施、科普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路北、路南的街道均设置了青少年科技活动室,建起了科普画廊。三是志愿服务如火如荼。社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科普志愿者长期活动在一线,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
  四、精心组织,科学素质主题活动有声有色
  按照国家确定的“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针对重点人群的特点和需要,发挥大众传媒和各类科普设施等作用,面向公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教育、传媒与普及等科普主题活动。
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全国科普日”暨唐山科普节期间,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任务,积极向市民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服务活动。通过科普展览、科普报告、科技咨询、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机器人巡展进校园活动。几十个机器人实物展出,并配有图片版面说明。市农牧局开展了玉米新品种展示活动,展示我市优良的农作物品种,解答有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使广大农民掌握了一定的良种选择方法、科学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路南区在定福里社区举办了一场科普学员趣味运动会,参加学员达230多人。路北区在龙东街道北二社区邀请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在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举行了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药品安全”签名活动。丰南区在后打弓庄村多功能大厅举办了第六届“钱营镇后打蔬菜节”青椒展示大赛,在区科技馆召开了丰南区“科普惠农”经验交流暨项目申报辅导会议。迁西县开展了板栗嫁接、树下管理和栗树压冠控高剪枝技术培训活动。唐山市科技馆、开滦博物馆等科普教育基地、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市文广新局在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站)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科普文化活动。全市共开展专题科普讲座100场次,科普展览15次,开展科技咨询10余场(次),科普宣传20场次,科普知识竞赛5场次,展出科普展板和科普挂图400余块(张),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近15万份,参与的科技工作者近2000余人,受益群众20多万人。“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唐山科普》开设了科普日活动专题,唐山电视台、唐山广播电台和《唐山劳动日报》等多家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由于成绩突出,唐山市科协获得中国科协优秀组织奖。
  认真开展科技宣传周活动。2014年河北省暨唐山市“科技活动周”在丰润区曹雪芹公园广场启动。市科技局、科协、气象局、卫生局等成员单位现场宣传、咨询,布置展牌50余块,发放科技图书、明白纸等资料8000多份。组织科普志愿者、科技特派员和医疗服务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群众科技意识。
特色活动异彩纷呈。为推动省政协1号提案落实,市科协组织了大气污染治理科普展,科普内容经过省内外专家充分论证,改变了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知识仍处于碎片化的现状,内容系统丰富。市水务局等单位开展了“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2014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理念,积极宣传公共机构在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中的重要作用。
  宣传手段不断创新。一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开展素质教育。与市农村健康科普协会联合在城区火车站、交通路口设置大型大型电子显示屏31余块用于科学普及,素质教育。一改传统纸介形式,快捷方便,形象通俗,更加方便群众学习。6月份开通以来,已播出40期,消防、健康、安全出行等内容深受群众欢迎。二是开通手机“微科普”,为公民提供科技服务。为加强素质教育现代化,市科协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以手机彩漫的形式向用户免费发送科普知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目前,已发放移动用户1000余人,并正在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中心主题,更加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五个重点,整合科普资源,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落实行动方案,共同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向深入。

 

 
2009科普日
2008科普日
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