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碳唐山 | 低碳科普知识 | 低碳视频 | 低碳金点子 | 低碳大家谈 | 低碳视觉 | 低碳科普挂图
唐山市民低碳生活守则解读(六)

  原文8.一次物品,不用为妙。

  尊重常备筷子或勺子的环保人士,充分认识生产筷子或勺子的化石也是一次性的,力求改掉使用一次性物品的习惯:家庭不购买不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杯、一次性筷子等一次性制品;外出在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市场购物不用塑料袋,重提菜篮、自备布袋,抵制白色污染、减少木材消耗。

  解读 大量使用一次性物品,需要花费大量金钱、购物时间和用后处理费用,名是快捷方便,实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一次性物品大多数为含碳有机物,所以使用一次性物品是典型的“高碳生活”,与我们倡导的“低碳生活”理念格格不入。因此我们务必要采取一切措施,快速行动起来,尽量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率。以一次性筷子为例,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需消耗450亿双一次性筷子,约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砍伐2500万棵大树,共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照此速度,再有20年时间,我国的森林资源就会被砍光。而再用200年的时间,也不一定培育出这样多的森林资源。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却是我们有限的森林资源。据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7%,仅相当于世界森林覆盖率的3/5,全国人均森林面积更只是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5。作为一个“森林穷国”,仅一次性筷子一项,每年要消耗数百亿双,显然已是一个奢侈。又比如,一次性塑料袋方便实用,但却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严重的“白色污染”,虽然我们国家发出了“限塑令”,但收效甚微。特别是,塑料袋在制造和降解、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温室气体,已经成为造成气候异常、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按每个塑料袋重2克,我市市区内有300万人口计算,每人每天扔一个塑料袋,年可产生2190吨白色垃圾。所以,从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一次性物品还是少用或不用为妙。如果全国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牞那么每年可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万吨。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牞那么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牞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既节约了资源,又实现了环保,何乐而不为?还有,在生活中尽量不购买不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纸杯等其他一次性制品,应提倡绿色消费,如外出到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自备餐具,既节省又卫生;市场购物不用塑料袋,重提菜篮子,自备购物袋,抵制白色污染,减少资源消耗;学校等公共场所的食堂不提供一次餐具;医院尽量少提供一次医疗器械;而是把餐具、医疗器械经过消毒反复使用,等等。(王元杭)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专题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